>

综合新闻

华润电力完成全球首次构网型光储系统并网性能测试验证

发稿时间: 2023-01-20 来源: 华润电力 【 字体:

 

1月17日,华润电力联合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于青海共和华润济贫光伏电站完成了全球首次构网型光储系统并网性能测试验证。

为突破电网运行特性转弱制约高比例新能源送出的技术瓶颈,根据“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和科技创新规划工作部署,华润电力联合华为共同开展基于构网型电压源主动支撑新型技术路线的光储系统测试验证科研项目。通过光伏和储能系统模拟同步发电机的外特性,主动支撑弱电网故障暂态稳定运行。

本次测试在青海共和华润济贫光伏电站现场搭建实证测试环境,派驻华润电力技术研究院专家团队,与华为共同完成了光储系统并网性能测试共计180项,分别应用构网型主动支撑和传统跟网型技术路线,对光储系统在弱电网暂态工况下的调频调压特性进行了全面对比和实证研究,在全球行业范围内开创先河。现场测试工作在中国电科院和青海电科院的全程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完成,测试成果获得了电科院等相关单位的高度认可。

本次华润电力与华为联合创新项目是新能源技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验证了基于构网型主动支撑技术路线的新能源配套储能系统在加强电网运行特性、助力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目标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