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焦点

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的“绿色”追求

发稿时间: 2015-06-05 来源: 咸宁日报 【 字体:

公司名片

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是香港华润集团华润电力控股公司在湖北省的首家独资发电企业,负责建设和经营蒲圻电厂项目。项目投运以来,一直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公司被评为“中华环境友好企业”,是获得该荣誉为数不多的火力发电企业之一。

能源利用达到先进水平

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从实际出发,一方面,加强能源管理,不断完善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提高操作水平,充分发挥生产潜力。

另一方面,通过设备改造,提高设备的能源利用效率,达到更先进水平。公司投资3800万元开展了#1、#2机组汽轮机通流改造。“十二五”以来公司每年投资于节能的改造资金超过500万元,2015年,公司二期供电标准煤耗达到293g/kwh,在湖北省名列前茅,2011-2014年已累计完成节约标煤量39101吨。

废水排放达到一级标准

2014年公司投资314万元开展了大田畈任家岗泄洪渠改造、厂区工业废水扩容改造、厂区生活污水扩容改造、废水回收系统改造、新建了北门雨水沉淀池和煤场煤水沉淀池。处理后的废水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排放标准并全部回用。

2015年,公司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严格清污分流的管理,拟投资180万元,新建雨水收集处理系统,将路面雨水收集,经过絮凝、沉淀、澄清处理成清水。

废气排放浓度小于国标限值

1、烟气脱硫装置建设及运行情况

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投资2.7亿元为4台机组配置了烟气脱硫装置,四台机组的烟气脱硫装置均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工艺,无 脱硫旁路,脱硫效率不低95%,同时具有60%以上的除尘效率。2015年全年烟气脱硫装置运行情况良好,投运率达到100%,脱硫效率达到96%以上, 脱除二氧化硫60000吨以上。自2014年7月1日执行《火力发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GB13221-2011)新排放限值以来,排放浓度大大小于 200mg/Nm3国标限值要求。

2、烟气脱硝装置建设及运行情况

公司投资3.5亿元为4台机组配置了烟气脱硝装置。一期2×330MW和二期2×1000MW燃煤发电机组均采用低氮燃烧加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工艺,以液氨作还原剂,投运后NOx排放浓度可低至100mg/m3以下,达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2014年7月执行的时段限值,削减NOx约15000吨以上,可明显改善当地的大气环境质量。2015年烟气脱硝运行情况良好,脱硝投运率达到99%,脱硝效率达到80%以上,排放浓度大大小于国标限值要求。

3、烟气除尘装置建设及运行情况

公司投资2.5亿元为4台机组配置了静电除尘装置。一期2×330MW机组原采用双室五电场静电除尘器,为了进一步降低烟尘排放浓度,公司实施了技术改造,在除尘器前端增设低温省煤器,将原静电除尘器一、二电场工频改高频并把五电场改为移动电极,改造后大幅提高除尘器效率达99.93% 以上。二期2×1000MW机组采用业界先进的三室五电场静电除尘器,综合除尘效率达到99.94%,设计总排口排放浓度小于30mg/Nm3的国标限值要求。

打造安全经济环保高效企业

为了打造华润电力近零排放标杆电厂,加速机组节能减排升级,公司拟投资1.3亿元,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采用国电清新专利技术,在脱硫塔内部安装管束式除尘器,并对原有脱硫装置进行优化升级,改造完成后,二期2×1000MW机组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低于35mg/Nm3、烟尘排放浓度低于5mg/Nm3。二期2×1000MW机组烟气脱硝装置催化剂层由两用一备增加为三用无备。改造后,NOx排放浓度由100mg/Nm3降低到50mg/Nm3。二期2×1000MW机组CEMS同步进行升级改造,以适应低浓度烟气排放的监测要求。改造完成后,将在现有基础上年削减烟尘500吨,氮氧化物1200吨,二氧化硫2000吨。

环境保护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神圣事业,是华润电力义不容辞的责任。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以追求高水平管理,提高优质电力服务为目标,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注重社会环保效益,立志把蒲圻电厂建设、经营成为一个安全、经济、环保、高效的发电企业。

原文标题:《坚持绿色发电保障绿色生活——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的“绿色”追求》

链接:http://szb.xnnews.com.cn/xnrb/html/2015-06/05/content_10517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