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焦点

华润电力毕节电厂项目助力“黔电送渝”战略

发稿时间: 2015-05-15 来源: 毕节日报 【 字体:

日前,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省发改委与重庆市发改委近日联合下发《关于贵州华润电力毕节电厂项目核准的批复》,批复明确了工程的建设内容为4台660MW国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按大方、黔西各2台660MW建设,工程动态总投资1008397万元。电厂采用带自然通风冷却塔的循环供水系统,黔西、大方项目年用水量分别为1299万立方米、1259万立方米,投产后,黔西、大方项目年需燃煤分别为328万吨、340.78万吨,由公路运输到厂,所排灰渣全部综合利用,电厂以500千伏电压等级接入重庆电网,项目核准的批复标志着华润电力毕节电厂可以实质性开工建设。

华润电力毕节电厂获项目核准批复后,渝黔两省市发改委又联合下发了《关于同意将华润电力毕节电厂送出工程纳入“十三五”电网规划的函》,同意华润电力毕节电厂送出工程纳入渝黔两省市“十三五”电网规划,送电规模以核准电源项目建设规模为准,此函复标志着华润电力毕节电厂一期(4×660MW)送出工程项目可按程序开展相关前期工作。

据悉,2013年2月,国办函35号文件明确支持建设华润(毕节)循环经济工业基地。2013年8月31日,重庆市、贵州省、华润集团签署 “三方协议”,明确由华润集团联合重庆能源在毕节市投资约人民币1000亿元,规划建设总规模2000万吨煤炭/年、10×660MW发电机组的大型煤电一体化能源基地,所发电量以“点对网”方式直送重庆市。

自2013年国家能源局以《国家能源局关于同意华润电力毕节电厂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函》同意大方、黔西电厂开展前期工作以来,我市不断加强与重庆市沟通联系,渝毕合作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华润电力毕节电厂项目的开工建设及一期(4×660MW)送出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的开展是落实渝黔两省(市)战略合作的具体形式,符合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构想,有利于实现资源的就地转化和高效利用。在增加重庆市“十三五”电力供应能力的同时,对我市实施煤炭二次创业,将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链接:http://rb.bjrb.cn/html/2015-05/14/content_40598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