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焦点

南京华润热电有限公司多措并举减排降耗

发稿时间: 2015-04-20 来源: 南京日报 【 字体:

青奥会期间,青奥村内所有中央空调由它提供热蒸汽驱动;南京南站、雨花经济开发区、奥体中心等区域中央空调的供热和供冷,也是由它提供的热蒸汽作为动力。作为南京江南片区唯一一家热电企业,靠主城近对南京华润热电有限公司来说,并不是地理优势,而是意味着减排降耗的要求要更高。为了兑现减少大气污染排放的承诺,该公司正在进行一系列节能环保改造。

走进南京华润热电,办公大楼一侧的两台135兆瓦发电机组静悄悄地耸立着,没有机器轰鸣,也不见工人在忙碌。公司总经理李端平介绍,这是公司响应全市节能减排号召,动的第一个“大手术”——将两台装机容量小、能耗高的旧机组整体永久关停。在发电企业中,装机容量越小,污染排放越大、煤耗越高,公司关停两台小机组后,虽然对企业来说有损失,却可以大大降低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煤耗也整体下降了很多。

现在,公司只有3号和4号两台330兆瓦机组运行。该公司开发了一套监控系统,两台机组的实时运行数据和污染排放指标都可以精确显示。一旦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中有一项数据异常,系统就会报警,提醒操作人员下达指令,对脱硫脱硝除尘环保装置进行紧急检测,如存在故障立即进行检修。记者看到,屏幕上显示二氧化硫实时排放浓度为5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为52毫克/立方米,烟尘排放浓度为14.3毫克/立方米,低于国家对热电行业规定的最新特别排放限值,但还未达到超洁净排放。

李端平告诉记者,今年912月,公司就会对3号和4号机组启动超洁净排放改造,目前技改方案已经通过省经信委组织的可研评审,获准开展前期工作。技改方法主要是除尘系统采用低低温电除尘器,并在脱硫管道内增设湿式电除尘装置,同时在脱硝装置内加装催化剂,优化喷淋层,还将对除雾器进行提效改造,确保两台机组达到超洁净排放标准。在控制煤耗方面,今年公司还将对两台机组的汽轮机进行提效改造,并进行低低温省煤器改造,确保完成控煤任务。

除了这些改造工程,公司还在其他领域采取节能措施。比如,公司引进了一套生活污泥处理装置,将污水处理厂的污泥进行环保处理、烘干后,和煤炭一起燃烧。目前污泥加工装置已经投产并通过验收,公司通过招投标取得了未来10年南京市生活污泥的处置权,每年可处置生活污泥12万吨。

原文标题:《南京华润热电有限公司多措并举减排降耗:在用机组环保改造 小型机组永久关停》

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5-04/20/content_15308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