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焦点

全球设计能耗最低煤电机组投产

发稿时间: 2019-04-29 来源: 中国能源报 【 字体:

本报讯 4月25日18时18分,华润电力曹妃甸电厂二期工程3号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一次成功,标志着目前全球范围内设计能耗最低的煤电机组顺利投产。

曹妃甸电厂3号机组是河北省首个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项目。作为华润集团与河北省深化战略合作的重点实践工程,该项目投产后将为环渤海经济圈提供重要的电力能源支撑,有效缓解华北地区电力供应紧张问题。

华润电力在该项目规划之初便确立了以世界最先进火电机组为建设目标,采用一系列国际先进的高效清洁燃煤发电技术,并完成多项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刷新全球行业数据,引发业内高度关注。工程采用一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设计供电煤耗低于263g/千瓦时,全厂热效率48.3%。环保方面,脱硫除尘一体化、全负荷脱硝等技术的协同运用,将更好地保障工程实现“超低排放”,主要污染物近零排放,树立国内百万机组新标杆。

该工程在国内火电中首次选用了五缸六排汽汽轮机、超低背压、机炉热力深度耦合、综合辅机变频节能、低负荷高效运行、汽轮机保效、锅炉快速启动等先进技术。机组采用的11级回热系统,将解决全负荷段高效运行和长期持续保效运行两个重大难题,实现空预器不堵塞、汽机不降效、催化剂不失效、受热面不结焦,从而化解长期困扰火电企业的难点问题,提高机组可靠性。
  (华润)

中国核电2018年

累计发电超 1178亿度

本报讯 记者朱学蕊报道:4月26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在北京举办“2018年度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成果发布会”。据悉,截至 2018 年底,该公司控股在役核电机组 21 台,装机容量 1909.2 万千瓦;核准在建的核电机组 4 台,装机容量 455.8 万千瓦,总资产达 3234.81 亿元。

2018 年,中国核电全年累计安全发电 1178.47亿千瓦时,旗下 4 台机组 WANO 综合指数 100 分,排名并列世界第一。

2018年,田湾核电二期3、4 号机组提前商运, 5、6 号机组处在土建向安装阶段转换的关键时期;三门 1、2 号机组实现商用,调试期间无非计划停堆停机,装料、临界、商运过程所用时间创国内核电机组首堆之最;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 5、6 号机组工程进展顺利,各项里程碑节点均按计划或提前完成。

据了解, 2018 年,中国核电逐步铺开以核电为根本、多种新能源产业齐头并进的多元化战略布局,稳妥推进核能新技术项目建设。 

国家电投核能供热

首堆初可研通过评审

本报讯 近日,由国家电投吉林核电开发的白山核能供热示范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项目继锁定开发权、厂址普选之后,又实现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标志着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即将启动,项目进入实质开发阶段。

作为国家电投清洁能源供热示范首堆,白山核能供热示范项目拟采用核能与常规火电互补的方式“网源合一”运营,清洁化、智能化特点突出。该项目自2018年10月启动初可研论证以来,先后完成了岩土工程勘察、地震地质调查、环境调查预评价等专题论证,并取得了相应的支持性文件。
  (李新俊) 

首个“核蓄一体化”

项目稳步推进

本报讯 全国首个按照“核蓄一体化开发运营”新模式开展前期工作的核电项目——福建漳州核电项目一期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四通一平,同时已全部完成项目用地近3000亩的征迁工作。

信息显示,与漳州核电配套开发建设的云霄抽水蓄能项目建在云霄县火田镇,规划建设6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总投资100亿元,已列入国家“十三五”水电发展规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开展可研工作。

云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由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负责运营,项目建成后,将配合核电运行,承担福建电网的调峰、填谷等任务。
  (宗和)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zgnyb/html/2019-04/29/content_19225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