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焦点

消失的“南天门”

发稿时间: 2016-02-17 来源: 江苏经济报 【 字体:

大年初五,记者赶赴宜兴华润热电有限公司。顺着笔直宽阔的荆邑路,前面不远就是荆邑大桥。这是国内桥面第一宽的全封闭钢箱梁桥,从侧面看像两个拱形套在一起。正当记者赞叹不已时,一旁的亲戚告诉记者:“前些年,我们本地人都开玩笑叫这座桥是‘南天门’!”

这引起了记者的兴趣,为啥叫南天门呢?原来,宜兴空气质量一直在全省领先,但前些年,宜兴也曾遭受雾霾之痛。“2013年底,宜兴遭遇持续雾霾天气,一度发布霾橙色预警!那段时间,公园里空荡荡的,健身的人群不见了。龙池山自行车公园、篱笆园农庄等景区,游客也显著减少。”亲戚介绍说,在雾霾的袭击下,荆邑大桥也变得“若隐若现”,只剩上半截浮在雾里,配上圆拱的造型,酷似影视剧里的“南天门”。荆邑大桥过去大约五、六公里,就是位于宜兴环科园内的华润热电。厂区里挂着的红色灯笼,烘托出新年的气氛。然而,对于这里的工作人员来说,过年和平时没什么两样,每年的春节都是在工作中度过。在整个厂区的“中枢神经”——集中控制室,记者看到,这里密密麻麻布满了各种各样的仪器,红红绿绿的数字、曲线交错跳跃,身着黄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

在2号锅炉控制盘前,记者停下了脚步。电脑屏幕上,熊熊火光不停闪烁,耀人眼目。公司副总经理郭绍森指着屏幕告诉记者:“这是2号锅炉的控制系统。在这里不仅能看到炉膛里熊熊燃烧的火焰,还能看到发电度数。每小时这里都会有4.5万度电,通过电网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

这24小时不停歇的锅炉,又会给周边的空气质量带来怎样的影响呢?仿佛是看出了记者的担心,郭绍森告诉记者,在宜兴市火电行业中,华润率先完成脱硝、脱硫、除尘设备的升级改造。截至2015年,公司2台锅炉全面完成脱硝、脱硫塔扩容改造及电除尘提效升级改造。“我们的脱硝系统采用浙江大学的SNCR+SCR耦合脱硝技术,综合脱硝效率可达95%,经低氮燃烧及脱硝工艺后烟气NOx浓度小于100mg/Nm3!脱硫系统则采用氧化镁湿法脱硫工艺,效率可达98%以上,脱硫塔出口烟气中的SO2浓度小于50mg/Nm3!”

在厂区一角,记者看到有细长交错的管道。这正是厂区里的废水处理系统。厂里的生产废水全部集中到废水处理系统处理,经沉淀、混凝、压滤处理后的清水被全部回收利用,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生活污水也实现了环保排放。郭绍森指着路旁的草坪、树木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用处理过后的生活污水来浇灌的。”

在仓库里,记者看到一袋袋堆得满满的尿素。“这是我们环保设备的运行原料,主要是用于脱硝的,每天要用掉8吨,每年要增加高额的运行成本。但是为了家乡的绿水青山,投入再多都值得!”郭绍森说,在平时,每天都会看到大卡车拉来满满的环保原料,春节期间,更是早早备足了原料放进仓库里。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华润热电对于环保的投入和决心:公司成立以来累计环保设施总投入达1.3亿元、其中近两年环保设施增加投资9500万元,2014年开始每年增加运行成本2000余万元。巨额的环保投入也带来了环境的喜人变化:宜兴市2015年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10%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居江苏省榜首,“南天门”再也没有出现过。

回去的路上,再次经过荆邑大桥。记者看到,桥上行人笑意盈盈,充满了新年的喜悦,不少游人还在此拍照留念。“您好,能帮我拍个照吗?”一位游人举着手机问记者。接过手机,打开取景框,记者看到,在他的身后,天蓝,云白,水清。在清风丽景的衬托下,这座充满现代气息的斜拉桥显得更加和谐、动人。(记者 蔡逸 通讯员 闵德强)

链接:http://jsjjb.jschina.com.cn/html/2016-02/15/content_13750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