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焦点

华润电力首阳山电厂:环保电厂谋变超低排放

发稿时间: 2015-10-13 来源: 中国能源报 【 字体:

编者按

2013年起,本报陆续开展了“寻找中国美丽电厂”与“美丽电厂中国行”等专题系列报道,得到各电厂积极响应与支持。两年过去了,火电厂变得更加清洁、高效,以“超低排放”为主导的清洁环保升级改造已然成为燃煤电厂发展的“新常态”;另一方面,非化石能源的迅猛发展也对国内能源格局产生影响。在此背景下,本报将开展“重走美丽电厂”系列报道,看曾经的美丽电厂如何应对“新常态”下的机遇与挑战。

第一站,走进洛阳华润电力首阳山电厂。

作为河南省最大的环保型电厂,洛阳偃师市的华润电力首阳山电厂2013年曾入选“中国美丽电厂”。而在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的新形势下,记者日前再次走进偃师,探寻这座电厂时隔两年之后,对 “环保”和“美丽”做出的新诠释。

首阳山电厂自开建之初就遵循了“三同时”原则,即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用,以此最大限度地做到节能减排。因此,项目一开始便怀揣着环保的“种子”。

2014年9月,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文“关于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 。三个月后,河南省出台《2014-2020年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到2020年,河南省内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原则上接近或达到燃气发电机组排放限值。但当时电厂大气污染物实际排放情况为:氮氧化物90mg/Nm3、二氧化硫80mg/Nm3、烟尘15mg/Nm3左右,显然无法满足新环保标准,必须进行提效改造。

在此背景下,华润首阳山发电厂为适应国家和电力市场发展需求,秉承环保责任理念,将燃机排放限值进行改造,通过分析对比论证,同时结合公司地处于环保旅游城市现状,制定了具体改造目标:以“达标排放、煤种适应性强、改动量小、工期短、运行维护费用低”为总体体思路;氮氧化物<50mg/Nm3,二氧化硫 < 35mg/Nm3, 烟尘 < 5mg/Nm3(国标烟尘 < 10)为总体目标。计划2015年6月完成1号机超低排放改造;2015年10月完成2号机超低排放改造。

然而,要从国内众多的超低排放改造技术找出一条适合自身情况的改造路线并非易事,首阳山电厂在机组改造一开始就遇到了难题。

华润电力首阳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杰告诉记者,为了选出适合电厂实际情况的技术,曾先后邀请十二家国内知名环保公司进行超低改造技术交流、研讨。除尘装置技术电厂派遣技术员先后走访山西大唐云冈、内蒙古大唐托克托电厂进行实地考察改造运行情况。

“通过5个月的调研、考察,我们找出一条国内目前最前沿、改造最简单、最先进的超低改造技术,即国电清新的SPC一体化脱硫。” 梁杰告诉记者。

据介绍,电厂其中1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于今年6月7日投运,污染物排放指标均达到改造设计值,各项排放指标全部优于国家最新排放标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的限值排放标准,具体均值为二氧化硫16.7mg/Nm3,烟尘2.96mg/Nm3,氮氧化物30.3mg/Nm3。随后的8月1日,完成了1号机净烟气CEMS校准、比对监测、验收监测,并于8月21日通过了河南省环保厅的CEMS超低排放验收。

记者了解到,2号机超低排放改造将于近日开工,预计施工周期为35天。两次改造预计最终达到二氧化硫 减排 1198吨/年、氮氧化物减排 1180吨/年、烟尘减排 272吨/年的效果。

目前,国家对于环保,尤其是大气治理正不断强化,而且能源结构得调整在进一步推进,火电绿色、高效、清洁化成为电力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火电企业传统的节能环保模式迎来新的任务和改变,无论是技术还是管理,都在新的探索。而已有环保标识的华润首阳山电厂,并没满足于此,也在新形势下谋变。(记者 卢奇秀)

原文标题:《重走美丽电厂·华润电力首阳山电厂——环保电厂谋变超低排放》

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zgnyb/html/2015-10/12/content_162147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