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焦点

华润电力湖南有限公司举办开放日活动打造体验式工厂

发稿时间: 2015-10-23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字体:

图为环保志愿者及桥口中心学校师生等100多人走进华润电力湖南公司核心厂区参观。

位于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桥口镇的华润电力湖南有限公司近期举办“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当地环保志愿者及桥口中心学校师生等100多人走进核心厂区,“零距离”了解企业。

火电厂发电,煤燃烧会产生大量废气,这些废气排入大气会造成污染形成酸雨。华润电力湖南有限公司2005年成立之初,周边居民不免担心受到污染影响。10年过去了,公司所处的桥口镇依然是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这是怎么做到的?

华润电力湖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为贤表示:“环境保护是公司发展的生命线,企业应当接受政府、媒体、公众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共同推动公司与社会、生态的和谐发展。”

为何打开大门?

以开放日为抓手倒逼生产经营管理

陈为贤带领大家参观了升压站、汽轮机房、主控室及脱硫、脱硝等生产和污染控制场所,介绍了生产流程、技改工程建设、节能减排工作推进等方面的情况。

“华润电力湖南公司的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湖南省最严的标准,下一步还将根据湖南省环保厅统一部署,努力实现‘零排放’。”陈为贤说,“此外,企业还通过粉尘回收利用,把原来的污染物变成了加工建筑材料的原料,年创产值4000万元。”

在参观过程中,公司园林式的环境和规范化的建设管理,尤其是在环保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绩,让参观人员对企业有了全新的认知。

以“开放日”为抓手倒逼生产经营管理,是华润电力的积极创新,也是华润电力坚持绿色转型、谋求长远发展理念的体现。

据介绍,华润电力湖南公司先后投入13.7亿元完成了脱硫脱硝、氮氧化物还原等环保设施建设,并建立了绩效评价管理制度等,还引入第三方进行环境监管,其24小时环境监控数据同步上传至湖南省环保厅和环境保护部。同时,公司不断强化员工环境意识及技能,力推绿色办公,打造节能环保的现代化电厂与郴州市环境教育基地。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累计发电574.92亿千瓦时,上缴税金19.44亿元。

怎么消除公众误解?

企业应以更主动的态度、更包容的方式解决问题

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此前也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开放日绝对不是锦上添花的简单展示,而是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对外加强开放沟通、对内提升各项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很多当地居民其实对电厂、对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华润企业有着许多误解。比如附近村子的脐橙减产,就有人传言是电厂给当地环境带来了污染,要求电厂负责,后来因其他地方也出现减产,后证实柑橘黄龙病是“元凶”,电厂这才洗掉冤屈。

出现这些认知上的盲点不能归咎于居民,要打破理解的坚冰,企业自身必须要以更主动的态度、更包容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公众开放日的基本价值,是在实现常态化后,打造可体验的工厂,从而能够与项目所在地的社区居民建立和谐关系。这是企业社会责任感最直观的体现。在经营管理上,公众开放日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促使企业自我加压,主动提高各项工作标准。

走进华润湖南电力的厂区,最大的感受是干净整洁。据工作人员介绍,电厂除了确保环境保护以及排放达标外,还在输煤系统粉尘治理方面下了大功夫:加装煤场远程雾炮,对煤堆进行加湿降尘。加装煤场洒水喷枪,对煤堆进行喷洒加湿降尘。加装煤场全方位挡风抑尘墙,防止粉尘向周围扩散等。华润电力湖南公司被授予“中国美丽电厂”称号。

参观冷却塔隔音墙后,学生们惊叹道:“刚才像下大雨的水声怎么神奇地消失了?”讲解员告诉大家其中的“玄机”——正是隔音墙起到了隔音的作用,保障了周边居民的生活。

参观过程中可以发现,许多人至今还不知道电厂最粗最显眼的冷却塔排出的其实是水蒸气,更不知道华润电厂的烟囱里污染物的排放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并且还在不断自我加压追求更严格的标准。

“我今天才知道这叫冷却塔,以前一直认为它们是两个大烟囱。”一位小学生指着冷却塔说,“以后我会告诉家人,这是冷却塔,不是烟囱,它冒的也不是烟,而是水蒸气。”

打造开放式、体验式工厂

普及科学环保知识,接受公众监督

据了解,华润湖南电力曾多次组织环保公众开放日,积极开展与社会公众的沟通,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增加公众对企业的了解,提高公众对电力行业的认知水平,使周边居民走出“邻避效应”。

通过打开公司大门,欢迎民众、环保志愿者、学生到公司参与互动,增进理解与信任,形成政府、企业、公众三方良性互动的局面。公司还将定期邀请上级环保部门、周边街道、社区干部进厂,就公司环保工作进行座谈,通报企业环境治理工作情况,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将按期开展固定的公众开放日,欢迎公众到公司参观,了解电力生产、环保等,打造“开放式工厂”。

华润电力湖南公司一直重视信息公开,邀请政府、媒体、师生等参加开放日活动,由专业人员带学生、环保志愿者参观冷却塔、隔音墙、升压站、集中控制室等,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环保工作。制作环保宣传栏,将电厂设备的工作原理等知识更直观地展现在来访者面前;并特设环保开放签名环节,增加流程的趣味性,增加孩子们对环保知识的兴趣。

公司大门旁设置环保宣传栏,让周边群众了解环保知识和公司的环保设施投入,宣传公司的生产工艺、环保设备及安全、环保技术的更新。随着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意识增强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华润电力湖南有限公司从自身做起,在生产过程中高度重视安全环保问题,实现安全清洁生产。通过普及环保科学知识,提高公众对电力企业的认知水平,增进理解。

在努力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公司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截至2015年上半年,华润电力湖南有限公司共计发电574.92亿千瓦时,为“泛珠三角”经济圈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07年~2015年,合计上缴税金19.44亿元,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公司长期聘用周边村民100余人,负责公司绿化、保洁、辅助设施维护工作;机组大修期间聘用当地人数达300余人;每年雇请周边村民,定期对公司周边环境进行清洁整理,解决了就业问题,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入。(记者 刘立平 通讯员 陈颖昭 李欣)

原文标题:《大门常打开 信任建起来:华润电力湖南公司举办开放日活动打造体验式工厂》

链接:http://news.cenews.com.cn/html/2015-10/22/content_353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