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电故事
“女大学生”职场记
时间:2021-08-25 来源:焦作公司 刘芳芳

看到她,第一印象就是瘦瘦的、皮肤白白的,文文气气、温婉大方,特别像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她还特别爱笑,笑起来让人感觉很亲切。不过千万别被“女大学生”柔弱的外表欺骗了,她做起工作来可是干劲十足、认真严谨、高度负责的。

2006年大学毕业,她一走出校门便踏进了华润的大门,进入了焦作华润热电有限公司,任职技术部电气二次专工,2014年被抽选到焦作项目二期工程的建设中去。

刘芳芳.jpg

艰难美好的基建岁月

白岩松说过,人们声称的最美好的岁月其实都是最痛苦的,只是事后回忆起来才那么幸福。

2014年,焦作项目2*660MW二期工程开始动工,在基建过程中,她主要负责发变组、6kV系统二次、通信、自动化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及主厂区的低压配电二次调试工作。

基建岁月是艰苦的、难熬的,桌上的图纸堆得像个小山,她每天因为说话太多、又没时间喝水,嗓子都是哑的,每天至少加班到晚上10点,每天脑子里都是施工进度、图纸、安装工艺、调试方案、工程质量等等这些,真的是气竭声嘶、身心俱疲。还记得#1机组反送电之后是紧张的厂用电送电及调试工作,经常要工作到晚上11点以后, #1机柴油发电机调试更是进行到第二天凌晨近4点,她一直坚持着,那瘦瘦的身体中仿佛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能量,她的干劲也一直影响着身边的人。

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电气专业顺利完成了机组的反送电、并网和168等重要节点,当两台机组都通过168后,她怀着激动的心情对大家说:“真好,我们坚持下来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鉴于基建过程中的出色表现,公司给她颁发了2014年度公司最佳专业调试奖。

机组的运营时期

    2014年12月、2015年6月两台机组先后通过168,正式转入运营阶段,如果说基建期用一个字概括,就是累,那么运营期用一个词总结,就是琐碎。

机组转运营之后,她主要负责主厂区二次设备、通信、自动化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检修、改造及相关设备的故障分析、保护整定计算等工作。工作繁多、琐碎,但面对各项任务,她总能一一做好。

她完成了6次C修、1次大修工作的质量控制、管理验收工作;完成低电压穿越装置、烟气在线系统、热网循环水泵变频、电厂调度信息网络接入系统、网络安全检测装置等多项改造工作;组织电气维护单位进行技术比武和电气大讲堂,很好检验了维护队伍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她积极开展精益化管理工作,所带领的改善项目多次在华润电力中西大区组织的黄、绿带项目发布中名列前茅;作为技术部支部宣传委员,组织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竞赛及读好书、观好电影等活动,被评为 “华润电力中西大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她还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在“关爱生命 警钟长鸣”主题演讲比赛中荣获河南分公司一等奖。

每一项工作她都尽心尽力、完成出色。“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会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刘芳芳说,她把初心使命变成了自己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时光如梭,岁月如流,今年已是刘芳芳在华润的第15个年头,她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华润“务实、专业、协同、奉献”的企业精神。在华润电力成立20周年之际,她告诉自己:“我还是当初那个少女,充满憧憬和力量,我和华润正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