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电力携手大学生 开启探索新时代中国电力发展成果之旅

发稿时间: 2019-09-30 来源: 民生网 【 字体:

 

920-23日,华润电力举办从心出发绿色发展第四届公众开放月——“大学生记者眼中的华润电力活动,来自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1所高校的18名在校大学生参加了活动,走进华润电力下属的广东汕尾海丰电厂、福建龙岩振福风电场、福建福清智慧能源项目,实地了解中国现代能源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感受前沿能源科技创新成果。

20日,活动在深圳中国华润大厦华润电力总部启动。华润电力秘书长、办公室总经理王昌利介绍了华润集团和电力发展概况,他表示,希望大学生记者通过实地考察采访,增进对中国能源发电行业发展的了解和认知,同时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学习、实践和成长,为中华民族做出贡献。

21日,记者团参观了海丰电厂,这是一座美丽的海边电厂,作为华润电力在全国6个百万机组电厂之一,海丰电厂也是广东省首个百万机组超低排放项目。大学生们先后在企业展厅、中控室、汽机房、锅炉平台、CCUS展厅采访,详细了解电厂创新转型、绿色环保举措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海丰电厂副总经理陈华详细介绍了CCUS测试平台,CCUS是指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之一,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据介绍,这是亚洲首个基于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华润电力内部依托技术研究院与润电科学专家团队,外部与中英(广东)CCUS中心、中国能建广东院、壳牌、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顾问专家一起成立技术联盟,整合产学研资源推动国内CCUS技术研发和示范。

22日,记者团前往福建龙岩振福风电场,现场感受清洁可再生能源带来的源源动力。福建省人大代表、永定振成楼第三代楼主林日耕介绍了风电场结合地方特色建设升压站、促进地方旅游产业、积极开展复绿、努力回报社会等举措,对华润电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据振福风电场场长沃仲磊介绍,这个风电场平均年发电利用小时数为2341.84,等效满负荷小时数2275.06,年上网电量109.2033GWh,每年可替代3.56万吨标准煤,减少灰渣产生量1.3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SO2)约38.22吨、氮氧化物(NOx38.22吨、二氧化碳(CO2)约10.12万吨。投产以来振福风电场带来的电力达1.62亿千瓦时,带来收入九千多万,发展前景可观。

除了利用风能发电,风电机组的建成也推动了当地的旅游业,为当地旅游经济带来了新的发展可能性,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活动最后一站来到位于福建福清的福耀智慧能源项目。据华润电力智慧能源项目负责人潘超介绍, 20171127日,福耀智慧能源平台上线运行,同年1228日,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一期)并网发电运行,平台将在福耀全国11个汽玻厂区、4个浮法厂区逐步推广。

大学生记者团参观走访后,分组创作了文字、摄影、视频作品,增进了对中国现代能源企业紧扣国家战略,在绿色发展、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社会责任等方面所做努力和取得成效的了解和认知。

华润电力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通过携手广大优秀青年,加强开放与沟通,进一步深化了公众开放月活动,探索出一次有意义的鉴证新时代中国发展成果的工业之旅。

http://wap.msweekly.com/show.html?id=113277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隐私条款

Copyright ©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  粤ICP备11065887号  技术支持:深圳市润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