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焦点

润电江苏:坚持绿色发展 践行“标杆电厂”责任

发稿时间: 2016-07-13 来源: 新华网 【 字体:

新华网南京7月13日电(张大卫/文 付化学/摄)13日上午,来自新华网江苏频道等近30家国内主流媒体人员走进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大区(以下简称润电江苏)徐州公司,实地了解润电江苏在践行央企责任、坚持绿色发展、注重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这是润电江苏举办为期3天的“天蓝树绿水清 润电人在行动”媒体开放日活动最后一站,此前两天媒体考察团还分别走访了润电江苏旗下南京化学园热电公司和华润电力(常熟)有限公司。

 

南京化学工业园热电有限公司(简称:化工园热电公司)是此次媒体行活动的首站,化工园热电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4日,属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座落于国家级石化基地南京化学工业园区热负荷中心,现有装机容量710MW,一期为两台55MW燃煤双抽供热发电机组,二期为2台300MW燃煤双抽供热发电机组。

徐州华润电厂全景

截止2015年底,化工园热电公司一期工程环保总投资1.87亿元,二期工程环保总投资4亿元。环保设施投资的主要项目包括:除尘系统、脱硫系统、脱硝系统、电厂环境监测系统、烟道及烟囱、工业废水处理系统、灰渣综合利用、灰场和除灰系统、煤运输长廊及堆煤场喷淋系统、降噪隔音及消声器、绿化以及环境影响评价等。环保投资产生实际成效显著:公司发电煤耗较2013年已累计下降近18克/千瓦时,2014、2015年度共节约标煤8万吨左右,节约成本达4700万元;公司SO2排放量减少5389吨;NOX排放量减少1539吨;烟尘排放量减少989吨。2016年主要节能环保类项目包括:煤场封闭改造工程、二期锅炉电除尘高频电源改造等。在2013年度、2014年度江苏省火电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中,该公司蝉联“标杆电厂”、“标杆机组”;“2015年度江苏省电力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精心检修确保安全生产

润电江苏总经理王毅介绍称:润电江苏是华润电力规模最大的区域公司,也是江苏省装机容量最大的发电集团之一,目前排名第三。比如,被业界誉为“彭城模式”的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一、二期工程4台30万千瓦机组,是当时全国唯一不超概算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在机组达标验收中,两台机组考评总分双获全国第一,也改写了华润集团日后的产业格局。

媒体考察团参观机房

据王毅介绍,润电江苏一直致力于做优秀企业公民,坚持与地方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及时向遭受旱涝、冰雪、地震等灾害的地区进行捐助;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贫助困、促进就业、社区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其中,2013年,华润电力(常熟)有限公司出资2500万元,直接捐赠西藏人民政府用于支持西藏无电地区人口用电。

王毅表示,润电江苏本次在电力行业率先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旨在让社会各界对润电江苏有更全面、客观的认知,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润电江苏履行社会责任工作的监督,同时让公众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润电江苏的绿色发展理念、技术创新投入和环保工作成效。

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16-07/13/c_1119213999.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