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电文苑

夜跑的秘密

发稿时间:2015-09-09来源: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作者:谢玉【 字体:

当时钟指向晚十点,窗外响起了约定的暗号,我俯身亲亲已进入梦乡的宝贝,绑上跑鞋带,轻轻拉开了门。

下了楼,果然看见兜妈正小跑着热身,我连忙加快速度追上。夜色沉静,车马稀疏,柔黄色的路灯下,只能浅浅地看到马路上的白色纹线。我们肩并着肩,沿着河边的小路开始夜跑。

前几圈的时候,心里还会惦记着最近的烦心事,有一搭没一搭地跟兜妈闲聊。跑着跑着就进入了状态,彼此的话也少了,不断地抬腿抬腿抬腿,向前向前向前,汗水慢慢浸透了衣衫,郁结的心却越来越空旷。当达成跑步目标停下来休息的时候,那个喘着粗气、浑身湿透、腿脚酸疼的我,看起来疲惫不堪,却不知因着这一场酣畅淋漓的奔跑,心思变得敞亮。

夜跑于我,可能更是生活的一种减压方式。仔细想来,大学时期也有过和同学夜跑的经历,尤其是临近期末考试的那半个月,每晚吃完饭就去图书馆复习,思绪乱成麻的时候,就到操场上尽情地跑上几圈,明亮的月光投射着我奔跑的身影,汗水顺着脸颊流下,一步两步重复着奔跑,那些烦躁那些担忧就全都不见了或者说全都不去想了。

工作后跑步的机会越来越少,没有时间或者没有场地都成了借口。而今年当我看见好友在朋友圈里每日必晒的夜跑打卡,当我看了冯唐的《跑步曾经救我三次命》,当我记起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夜跑的心思蠢蠢欲动。

前阵子调到了综合部,我的大脑从一个运行了十多年的单任务顺序处理系统,突然切换成多任务并发处理系统,可想而知有多不适应,心理压力也很大。夜跑的想法一说出来,跟有同样需求的兜妈一拍即合,就这样又开始断断续续地夜跑。于是,做大材料的时候夜跑,第一次策划篝火晚会的时候夜跑,琐事缠身的时候夜跑,慢慢地跑成了习惯。生活中会有各种压力,未来会有各种迷茫,而我则把夜跑当做一种减压的方式。跑步并不能简单的告诉你未来怎样,但是可以增加我们面对困难的勇气。

在奔跑中释放自我,我们可以跑得更远。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