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电故事
乐“此”不疲
时间:2021-08-25 来源:涟源公司刘洋

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爆发。那时候,本打算值完班回老家过年团聚的我,在大年初一的生产早会上收到了春节期间不能请假的通知。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决定放弃春节期间的休假坚守岗位,为已休假的同事争取返岗的时间;作为一名燃料专业的管理者,我应该陪在我身后的班组兄弟身边,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

那段时间,由于输煤班组有员工被隔离,输煤维护班组人员不足,现场工作举步维艰。办法总比困难多,我加入到班组工作成员当中,与班组工作组成员共同对现场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及消缺工作。上午利用等工作票的期间带领1名班组人员进行设备巡视,并在巡视过程中采用理论与时间相结合的方式对班组人员进行培训,巡视过程中发现的几处隐患,第一时间技术人员讨论沟通后及时解决了问题。每天巡视过后在进行落煤管衬板检查维护工作当中,我换上连体服,钻进了狭小又充满了煤粉的落煤管内进行衬板检查工作,为保证节后来煤正常接卸,我带领班组2名小兄弟,钻到煤场机械车辆底部,对煤场机械进行换油维护工作。每天的工作紧张而充实,但从未因为缺人而有所拖沓。

1.jpg

疫情期间由于物流停运,备品备件无法正常供应。我对库房进行了盘点工作,统计仓库备件的余量,发现常用的托辊备件不足。我带领维护班组对损坏的托辊进行修旧利废,对个别托辊进行自主包胶工作,并对班组库房内现有损坏的磁滞联轴器、电液推杆、汽车采样机破碎机等还有维修利用价值的设备进行修复留作备品。特殊时期的机组安全运营特别关键,绝对不能让输煤系统在这个时刻掉链子。

记得一天夜里,我腹部突感不适,封闭管理期间的热心同事发现了我的病情并上报给了公司EHS部。通过公司与市疾控中心及医院的沟通,将我送去了医院进行治疗。经诊断,我腹腔积液已经很严重了,幸亏进行了及时救治,不然后遗症会相当麻烦。特殊时期,我一个人在医院手术治疗,公司领导很不放心,每天都打电话询问我的病情。虽然举目无亲,躺着医院的病床上接到领导的电话,我的心特别的暖。

终于,全国疫情逐步好转,公司逐步解封。我带着输煤维护为数不多5人完成了消缺率100%、设备定期维护率100%、设备点检到位率100%。尽管这段时间加班加点,但能为公司机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我们乐“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