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电故事
螺丝钉的操守
时间:2021-08-25 来源:苏南公司 邢志梁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恍然间已结识华润电力快二十年了。记得刚刚加入华润大家庭,还是在运行上倒班,从巡检、副值、主值、到后来做可靠性管理、做安全监督、推行精益标杆工厂建设、企业文化与宣传……回过头来算算,跨过的专业自己都不敢想。大家都开玩笑说,“你真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呀”。

但是说心里话,要想干好工作,光做一块听话的“砖”是远远不够的,你必须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么多工作岗位做下来,让我有了深刻的感悟:那就是真的没有那么多岁月静好,成功的背后都有人负重前行!老百姓的普遍心里就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总感觉别人的工作轻松好干。但是真轮到自己的时候,真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个中辛苦不足为外人道也。无论哪个岗位,没有点儿“螺丝钉”的钻劲儿都是难以扎根的。在电厂工作,动辄高温高压、有电危险、高空、密封空间……全是高风险作业,一出事就可能是性命攸关的大事。首先一定要把安全规章牢记在心,否则说不定就是唢呐一响,白布一盖,亲戚朋友等上菜。更要把工作流程、设备原理吃透,不然就等着效率低下领导“喷”,辛苦白忙没奖金。当然,做“螺丝钉”的过程是痛并快乐着的!上运行倒班你就得享受“白天不懂夜的黑”的酸甜苦辣;做设备管理你就得加班抢修不能回家;干安全监督你就得铁面严查遭人惧怕;推精益标杆你就得打破别人的安逸承受招来的吐槽谩骂……有时难免有那么一小撮儿人,别人高兴的时候他们泼冷水;别人努力的时候他们说风凉话。这时候,你要把他们的话当成耳旁风,撸起袖子加油干就完啦!也有的时候,你的执着受到了肯定,领导表扬,同事们夸。这个时候千万要绷住,不能飘飘然,“螺丝钉”就怕左摇右晃,要把同事们的认可化为动力,不忘初心,扬鞭催马!

螺丝钉的操守配图(华润电力苏南公司邢志梁).jpg

还记得两年前,公司将参评集团“六星级标杆工厂”这个重担交给了我。当得知是在全华润集团2000多家优秀单位中选出5家的时候,我只感到压力有好几个“山”那么大。公司几度召开动员大会,要“全流程、全业务链运作起来”,然而,理想有多么丰满,现实就有多么骨感。我带着标杆办的同事,没黑没白出现在公司各个地方,连续半年不怎么回家,梳理公司每一个角落存在的不合理、不精益、不安全、不效率、不符合项,发现问题就像“螺丝钉”一样死死盯住,不解决不提升我们就“死”守。这一下子捅了“马蜂窝”,我们成了全厂的“公敌”,大家用网上的段子调侃讽刺我说,“东厂管的事情,你们西厂要管,东厂管不了的事情,你们西厂也要管”……那段时间,我们的心里很委曲,手下的人受不了,思想开始动摇,不想继续干了。我就跟他们讲,“有触动,有反弹,那就说明我们的方向对了,想要公司管理提升,就要打破每个人的安逸区,逼出革旧创新的干劲来”。事实证明“螺丝钉”钉下去的时候是遇到阻力最大的时候,只要坚持钻,突破之后就会轻松深入,并且还不容易滑落”。当华润集团“六星级”标杆工厂的荣誉证书被捧回公司的时候,那些曾经理解或不理解的人们,都拥抱在一起与你欢呼庆祝。

当好一颗“螺丝钉”并不容易,有时候你必须是个侠者,武功俱全还要心存善念。你或许是郭靖,为了他人的安全,固守襄阳一样始终扎根在一线,共同筑起家国的安全防线。又或许你是《楚乔传》中的宇文玥,明明做的是好事,却只能背着骂名承担着风险。再或者你是敢于直谏的魏征,即使所有的人都站在对面,纵使明知寡不敌众,你凭着良心和底线,也要站在这边。可能为了一张考核单,曾经的兄弟跟你割袍义断;也可能为了严格的检查,带你出道的师傅跟你翻了脸;还可能为了提升而多出的“麻烦”,同事朋友们纷纷打翻了友谊的小船。

有时候你也要像是一支号角,来唤醒周围同事那潜伏在体内的洪荒之力。“螺丝钉”也要恢弘,也可以是在战略的高处挥舞着军旗,引领着战舰启航扬帆;“螺丝钉”又是细腻的,也会俯身在流程的每一个方寸间,消灭着懈怠和慵懒,督促大军策马扬鞭;“螺丝钉”也要一马当先,坚定了思维,摆脱了惰性,享受事业与成功带来的荣耀与尊严,享受着家人幸福温暖的笑脸。

凡此种种,就在你的身边,这就是我和我们做为一颗“螺丝钉”的操守。我们,会继续坚守,一个再一个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