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耦合发电、集中供热、码头岸电……广州华润多轮驱动绿色发展

发稿时间: 2019-09-27 来源: 新华网 【 字体:

927日,广州华润热电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华润)公众开放活动举行,展现绿色现代化发电厂,让观众感受和了解电力的绿色发展理念、具体举措与成效。

在广州华润热电厂多废处置中心,污泥耦合发电项目今年建成投产,今年预计处理10万吨左右,产生近5500万度电,可供大约十余万户家庭用电一年;同时将协助政府解决粤港澳大湾区大发展带来的废弃物处置痛点问题,为维护一方碧水蓝天贡献力量。

“以前传统污泥处置是通过填埋堆肥,占用大量土地,可能造成土壤、水源二次污染。通过污泥耦合发电项目,可以将污泥干化后,与煤炭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后变成燃料,产生热量是原煤的五分之一。”广州华润热电厂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

该项目作为“广东省污泥耦合示范建设项目” 和国家污泥耦合发电技改试点项目之一,投资近4000万元,建设污泥上料系统和湿污泥干化装置,提升污泥处置能力,目前承担着处置广州市中心城区30%干化污泥和南沙区湿污泥的任务,缓解传统处置方式(如堆肥、填埋)的二次环境污染风险。除了解决了城市污泥的去处问题,该项目还实现城市污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理,树立污泥耦合发电行业典范。

广州华润热电厂结合当地农林生物质资源丰富特点,开展生物耦合发电技术储备,探索利用现有的发电设备,将区域绿化废弃物和农作物秸秆废弃物,与燃煤耦合,替代部分煤炭发电,避免生物质直接焚烧或填埋造成的环境污染。

广州华润热电厂利用自身完善的水处理系统,配合南沙区环保部门,将城市中水(介于生活污水和自来水之间)直接接入厂区,处理后直接发电供热,避免水资源直接外排,节省了资源,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处置600万吨城市中水,实现城市废水循环资源化利用。

集中供热、集中供应压缩空气、码头岸电,随着多种绿色能源产品推出,广州华润热电厂作为南沙区重要能源配套工程,满足区域汽车城、化工区域等周边企业安全清洁用能需求,创新“多废处理中心”和“能量解决中心”商业模式,改善南沙区招商引资环境,并促进区域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http://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9-09/27/c_1125050183.htm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隐私条款

Copyright ©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  粤ICP备11065887号  技术支持:深圳市润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