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电力用责任和智慧践行绿色发展

发稿时间: 2019-09-27 来源: 中国能源网 【 字体:

   

922-23日,第四届华润电力从心出发,绿色发展公众开放月活动来到位于福建省的龙岩振福风电场和福耀智慧能源项目。

据了解,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是华润电力“十三五”规划的核心战略目标。截至目前,华润电力的清洁能源运营权益装机容量占比提高至22.7%,综合能源服务水平跻身行业前列,振福风电场和福耀智慧能源项目就是其中的代表作。

用清洁电力振兴福建

一座座风机错落有致地矗立着,牛群正在山坡上愉快地吃着草,伴随了叶片的旋转,清洁的电力正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千家万户。站在山顶远眺,山谷间一个个或圆形或方形的土楼格外醒目,这里就是位于福建省永定县的华润电力振福风电场。

振福风电场是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东南大区在福建省投运的第一个风电场,也是龙岩市第一个生产运营的风电场,于2018521日全部并网发电,现已安装完成242兆瓦风电发电机组,总容量48兆瓦。

福建省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而龙岩市又在福建省排第一。作为“第一中的第一”,振福风电场在水土保持和植被恢复上下足了功夫。从20176月开始,先后投入了约1000万元进行植被恢复施工,其中挂网喷播植草14万平方米,直接撒播植草13万平方米,种植各类乔灌木共超15000棵。风场有将近600米的落差,最低气温都在零度以下,而且各海拔对植被的要求也不一样。我们向当地农业局、林业局等专业机构寻求技术方案,在1000米以下种植樱花、桂花,在1000米以上种植油茶、毛杜鹃,效果显著。振福风电场场长沃仲磊介绍。

去往风电场的沿途和边坡基本看不到裸露的山体,草坪长势喜人,如今已是郁郁葱葱,成为当地村民放牧的首选之地。不仅如此,因为新建道路,当地村民出行更加方便,前来参观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永定县是客家土楼之乡,振福风电场为了弘扬当地文化,特意将土楼元素融入综合楼的设计方案。圆形的建筑与不远处的土楼相得益彰,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风电场建设因整体设计独特,与地方旅游文化有效结合,建设过程中注重生态保护,建成后有效促进地方旅游发展。”沃仲磊表示,“未来风电场将与当地政府一起打造‘土楼+风电的文化旅游示范区。

永定县有个土楼名叫“振福楼”,当问起风电场的名字是否借鉴于此,沃仲磊说:“振福,就是振兴福建的意思,我们也希望发挥企业价值,助力地方发展。”

据了解,该风电场建成后,减排效果十分显著。每年可替代3.56万吨标准煤,减少灰渣生产量1.3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 38.22吨、氮氧化物38.22吨、二氧化碳约10.12万吨。振福风电场正用实际行动诠释名字的含义。

用智慧方案助企业科学用能

距离永定县东北方向400多公里外的福清市有一家国内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商——福耀集团,从2017年开始,华润电力凭借电力专业和综合能源提供商优势,为福耀集团提供一体化、智能化、一站式、管家式的能源管理服务,切实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提高能源综合使用效率,共同打造智慧能源发展新型生态工业。福耀集团并不是当地最大的企业,但是影响力很大,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5%,而且各方面资源禀赋优势明显,双方合作可以使项目迅速落地。福耀智慧能源项目助理总指挥潘超介绍。

据了解,福耀智慧能源平台是华润电力首个综合能源项目,由余热发电、分布式光伏、燃气分布式、储能项目等多种能源构成。20178月,华润电力东南分公司编制福耀浮法互联网+智能微网项目智慧能源技术方案,同月签订技术协议。历时134天,福耀智慧能源平台于20171127日正式上线。

目前,一期浮法厂区建设18兆瓦屋顶光伏实现并网,已有4.5兆瓦余热发电机组接入智慧能源平台,燃气内燃发电机组结合余热锅炉实现冷、热、电三联供。规划的12兆瓦时储能项目将为福耀运行提供削峰填谷、备用、需求响应支撑等多种服务,是目前提升传统电力系统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的重要手段,预计2020年建成投运。潘超表示。

此外,华润电力还为福耀集团提供配售电优化、节能减排、运维管理等服务。福耀综合能源项目的实施,每年可节省标煤21243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约1991吨、二氧化碳约5.4万吨,同时降低了企业用能成本约1000万元。

“我们希望通过不断优化完善,将项目推广至福耀集团下属十几个厂区。”潘超补充道,“同时,以福耀项目为典型案例,快速将智慧能源平台复制到其他大型企业或工业园区,并通过平台对接购售电业务。”

据介绍,华润电力与福建经纬集团、福建锦江科技合作项目进展顺利。20181227日,经纬智慧能源平台上线运行;20181230日,经纬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一期)并网;锦江科技智慧能源平台建设中,计划20199月底上线运行;锦江科技屋顶光伏项目计划于2019年底投产。

华润电力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在福建得到广泛应用和推广,正在形成区域级的智慧能源平台。

http://www.cnenergynews.cn/csny/201909/t20190927_757172.html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隐私条款

Copyright ©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  粤ICP备11065887号  技术支持:深圳市润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