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先行 火电标杆——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司侧记

发稿时间: 2019-09-24 来源: 中国能源网 【 字体:

当我们沿着中山路驶向尽头,柳暗花明又一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家花园式的现代化大型企业,在醒目的位置赫然写着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蓝天绿水的环境下,不禁让人深思,这是我们平时所想象的火力发电厂吗?近日,记者跟随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开放月活动一睹徐州华润风采。

华润电力从这里扬帆起航

不忘初心,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

彭城电厂是华润电力的第一家火电企业,也是华润电力的星火之源。

1992年,国家计委批准了彭城发电厂工程立项,并出台了允许境外资本进入电力系统的新政策。善于捕捉机会的彭电人从这一政策中发现了全新的发展方向,两年后,由香港华润(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江苏省投资公司、徐州市投资总公司四方合资兴办的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了。

与此前所有的电力公司大不相同的是,这是家完全独立于电力系统之外的新型电力公司,严格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它一改往日建设者与经营者分离、建设管理与经营管理脱节的传统办电格局,走上了自建、自管、自营之路,创建了“彭城模式”,开辟了中国电力改革的试验田。从当初招电力体系内学生都困难到几年间累计输出高质量人才多达200人,它已经成为了业内名副其实的黄埔军校

技术革新促进节能降耗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我们意识到30万机组的市场竞争力在不断弱化,100万机组与先进单位相比还存在挖潜的必要,需要从规模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企业转变。在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随着基础管理水平和综合能力的不断提升,徐州华润开启了绿色能源发展的新篇章,也向着中国最好,世界一流的梦想一步步迈进。

2012年调研、2014年施工到2015年底完成改造,历时三年多,投入约3亿,公司克服工作量大、交叉作业、工期紧等困难顺利完成改造,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改造后,机组供电煤耗显著降低,汽机热耗、锅炉效率、厂用电率等指标均优于改造前。

亚临界机组只有革自己的命,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保证持续盈利能力和指标优势,立于不败之地。按照国家计划要求,到2020年,全国新建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不超过300/千瓦时,现役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不超过310/千瓦时。在这个大背景下,华润电力与上海申能科技强强联合,对华润徐州电厂#3机组进行改造,这是国内火电企业一次强强联合、勇于创新的大胆尝试,对于提高全国存量巨大的亚临界机组发电效率具有典型的示范作用。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国仍有约3.5亿千瓦装机容量的亚临界机组,仅300MW等级亚临界机组\就达943台。华润徐州电厂#3机组的成功改造对于提高全国存量巨大的亚临界机组发电效率具有典型的示范作用,对于盘活亚临界机组生命力、提升资源利用率具有深远的影响。

绿色环保践行社会责任

徐州/铜山公司自成立以来便高度重视环保和减排工作。早在一期30万机组建设时,对环保设施的设计要求已是按照当时国内先进技术进行,采用高效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达到99.5%以上;工业废水实现循环利用;粉煤灰转为建筑材料原料,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多年来,公司在环保改造上的投入累计超过10亿元。

20152017年,公司投资3亿元完成6台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区污染物排放指标全部达到燃气轮机组的排放标准,且优于国家标准,总体污染物排放量比改造前减少75%,实现了全厂脱硫、脱硝、除尘全方位、全过程超低排放的绿色环保管控,为国家节能减排和地方环保工作做出了新的贡献。

目前#5#6机组已安装换热器四台,同时,公司2016年使用城市中水60万吨,十三五期间计划使用消纳中水600万吨。2017-2018年筹划建设污泥掺烧项目,每天可消纳城市污泥100吨,并获批全国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污泥干化掺烧量600/天。

http://www.cnenergynews.cn/dl/hd/201909/t20190924_757137.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隐私条款

Copyright ©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  粤ICP备11065887号  技术支持:深圳市润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