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社会公众走进广州华润热电展开“体验式绿色工厂”之旅

发稿时间:2016-09-25    来源:华南大区    【字体:    

    

9月24日, 广州华润热电有限公司(简称“广州项目”)举办“体验式绿色工厂”公众开放日活动,百余名来自广州、深圳、中山、东莞等地的环保志愿者、社区居民、学生和新华网、国际在线、新浪网、《广州日报》、南沙电视台等媒体记者一起走进“中国美丽电厂”,开展“体验式绿色工厂”之旅,零距离感受企业的绿色发展理念、具体举措和成效。

媒体记者和各界社会公众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走进厂区生产现场、集中控制室和富有特色的“幸福农庄”等区域。电厂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火力发电厂发电原理、“超低排放”改造技术、节能减排等方面情况,并就参观人员所提出的“烟囱冒烟”“生产废弃物处置”“煤炭燃烧污染环境”等社会大众关切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和说明。通过近距离的参观,大家认识到,原来电厂“烟囱”冒的是水蒸汽而不是“烟”,固体废弃物均是综合利用而没有带来环境污染,煤炭的接、卸、输直至燃烧均是全封闭的环境之中。

整洁明亮的生产设备和生产环境、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生产技术、瓜果飘香和郁郁葱葱的花园式厂容厂貌,彻底颠覆了普通社会大众对传统电厂的认知。尤其在幸福农庄内,公众看到现代电厂内这一片绿绿葱葱、生机勃勃的“小天地”,不断发出“哇!哇!”的惊叹,小朋友们更是兴奋跑到田里采摘、品尝茄瓜、黄瓜、青枣等。“这个幸福农庄办得确实很有特色,它更像一个环保教育基地和亲子互动基地,小孩子不仅能学习瓜果蔬菜渔禽等知识,还能与家长一起动手采摘,是一次难得的体验。”一位家长说道。

现场参观结束后,公众代表和媒体记者一起与广州项目管理团队进行了座谈与交流,就未来火电发展趋势、区域集中供热、大气污染物排放治理、电力体制改革、社会责任践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探讨。

广州项目总经理刘求阳在座谈中表示,广州项目在发展过程中秉持华润电力“绿色能源,润泽生活”的责任追求,在大力推进环保升级改造和节能减排工作的同时,主动打开大门,诚邀政府、媒体、环保组织、学生、社区群众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进电厂、了解电厂、认识电厂,践行社会责任,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对于未来发展,求阳总说道,广州项目将通过区域集中供热、污泥掺烧、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和区域旅游体验项目点建设等举措,增强与城市的粘合度,打造公益电厂,成为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南沙区委宣传部主任刘希表示,“这是我第一次零距离接触电厂,也是一次全面了解电厂经营、安全生产情况、环保成效、社会责任与未来规划的宝贵机会,希望广州项目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座谈交流的同时,广州项目还组织社会公众开展互动活动,活动设置“安全知识问答竞赛”、“箱中取宝”、“龙珠过河”互动小游戏。公众集体观看华润电力宣传片后,通过亲身参与安全知识问答竞赛环节,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学习电力安全知识等,并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共享亲子乐的温馨。

嘉宾、媒体记者、工作人员开展寄语活动,在寄语墙写下拥抱绿色未来最美好的祝愿,并签下各自的名字。

据悉,广州项目创新性地在厂区大门处设置了环保数据实时显示牌,向社会大众公布电厂实时的环保指标情况,并在宣传牌上公布厂区的接待电话,随时接受社会大众的来访,本次通过电话预约参与活动的就有近40人,他们主要来自广州、深圳、中山、东莞等周边市区。



分享到:
华润电力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