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工厂的魅力——华润电力“体验式绿色工厂”公众开放日活动侧记

发稿时间:2016-09-24    来源:三峡日报    【字体:    

“空气清新,一尘不染,要不是亲眼看见厂区里的花草树木,亲手感受了下凉水塔下面的水,还真不知道原来火电厂也可以做到如此环保。”921日上午,猇亭区云池街办组织方家岗村、下马槽居委会、桃子冲居委会40余居民代表前往华润电力(宜昌)有限公司,参加“体验式绿色工厂”公众开放日活动,被厂区里的优美环境深深吸引。

公司助理总经理陈永红向云池街办书记向光富及居民介绍企业环保理念

在集中控制室,火电厂的工艺流程引发了居民代表们的极大兴趣

活动中,居民代表们详细了解了华润集团的悠久历史、文化传承、辉煌业绩,以及华润电力(宜昌)公司的各项先进的环保节能指标。随后,参观了现代化的集中控制室、发电机、汽轮机及脱硫电除尘等环保设施。在集中控制室,火电厂的工艺流程引发了居民代表们的极大兴趣。

现代化的厂房设施、一流的环保设备和厂区无处不在的花草树木相得益彰,彻底颠覆了居民们印象中那种污染严重、冒黑烟、粉尘满天飞的火电厂形象。72岁阮会政婆婆和70岁杨庭芳婆婆兴奋地告诉记者:“刚建厂的时候,我们心里总犯嘀咕,担心污染生活环境,今天第一次进厂亲身体验,没有任何异味,了解到环保设施这么先进,看到厂区的花草树木长得旺盛,没有灰尘,简直超乎我们的想象!”

居民代表们兴致勃勃地合影留念

华润电力(宜昌)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陈永红表示,今后公司将定期持续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把公众开放日活动作为企业与公众沟通交流、宣传绿色环保、安全节能知识的平台,让政府各部门、周边村(居)民更多地了解企业、监督企业和支持企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2011628日成立的华润电力(宜昌)有限公司,是香港华润集团旗下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7.69亿元,投资30余亿元。主要经营范围为电力和热力的开发、建设、生产、销售及电力生产相关的燃料、粉煤灰、脱硫石膏等附属经营、综合利用及提供相关服务。华润电力宜昌猇亭热电联产项目选址猇亭工业园区,一期建设2×350MW超临界燃煤供热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及电除尘装置,并预留扩建条件。项目#1#2号机组分别于201435日和2014525日投产。

干净整洁、空气清新的现代化绿色厂区

居民代表们在公司环保管理人员的介绍下,现场参观深入了解企业环保节能设施节能设施及举措

2015年,公司累计发电量约28亿kwh,向园区其它企业供热达141万吉焦,完成税收超过5000万元,为园区内企业节能降耗及高效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去年,公司粉煤灰、炉渣及石膏累计综合利用分别达到16.5万吨、2.3万吨、6.3万吨,综合利用率达100%。截至915日,今年发电已完成18.9亿度,供热达到230万吉焦,已上交税收达到6600余万元,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区域能源结构的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

该公司环保管理人员樊华介绍,华润电力始终把环保放在首位,从项目设计开始,就严格执行国家环保“三同时”规定,主动加大环保设施投入,提前执行国家新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烟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排放浓度分别由400mg/m3450mg/m350mg/m3直接降低至200mg/m3100mg/m330mg/m3以内。在省、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通过积极推进区域内小机组、小锅炉的关停,项目投产当年即实现区域减排分别达1730/年、7019/年、458/年。

2016年,公司主动提前进行“超低排放”改造,#1机组于525日完成技术改造,烟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排放浓度进一步降低至 35mg/m350mg/m310mg/m3以内,达到燃机排放标准,比环保部、国家能源局和湖北省政府的要求提前了半年,#2机组也将于11月底提前一个月完成改造工作。#2机组改造完成后,本项目将成为湖北省乃至华中区域第一家全容量实现“超低排放”的火电项目。烟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年排放总量较原设计继续分别降低2626吨、775吨和306吨,将有效降低区域内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极大地改善区域空气环境质量。

助理总经理陈永红表示,为履行央企责任,顺应经济新常态,实现“做实、做强、做大、做好、做长”的发展理念,公司将继续加大投入,大力推进标杆电厂建设工作。不久的将来,一座“安全可靠、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的现代化火电厂,将成为一颗镶嵌在长江之畔的闪亮明珠。

本报通讯员 樊华 余文婷 记者 覃燕妮 郑明强 实习生 柳林

原文标题:《绿色工厂的魅力——华润电力(宜昌)有限公司“体验式绿色工厂”公众开放日活动侧记》
链接:http://61.136.223.243:8001/shtml/sxrb/20160922/184002.shtml



分享到:
华润电力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