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菏泽电厂:企业要做的就是造福民生

发稿时间:2016-09-24    来源:新华网    【字体:    

编前语:我国的环保排放标准、考核标准可谓世界“最严”,并要求2016年全面实施超低排放。然而,就在电力企业处于巨大环保压力下,投入巨资实行环保改造,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的同时,老百姓和电力企业的距离却没有随之拉近,民众对电厂的环境影响一定程度仍然存在误解。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9月开展了以“携手华润电力,拥抱绿色未来”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月活动,来自公司各大区所属的24家发电企业参与,分别结合各自实际举办“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企业驻地的政府部门、周边居民、媒体、学生、环保志愿者、监管机构等相关方走进企业,零距离感受和了解其绿色发展理念、具体举措与成效。新华网记者22日走进了华润电力(菏泽)有限公司“公众开放日”活动。

新华网菏泽9月23日电(索炜)汽车经过华润电力(菏泽)有限公司(下称“菏泽电厂”)东门前的柏油道路,路上没有几辆车,却满是农户铺晒的自家种植的玉米等农作物,远远望去,金灿灿的一片。

这是菏泽电厂出资修建的一条道路,道路不仅方便了电厂,更联通了附近地区的交通,便利了居民的生活。像这样的路菏泽电厂还有一条。“我们有责任、有能力承担社会责任,这是我们央企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华润电力(菏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凤良向记者表示。

22日,已经建成投产5年的菏泽电厂成立以来第一次“拆墙迎宾”,由当地环保局、菏泽学院、媒体组成的参观团体走进了菏泽电厂。

图为 参观团体走进华润电力(菏泽)有限公司控制室,总经理高凤良向参观团体作介绍。

参观团体在听取了高凤良对菏泽电厂的相关情况和燃煤电厂的运转原理的介绍之后,进入了电厂的各个环节进行参观。在控制室,记者看到菏泽电厂一期工程两台645MW的机组中,#2机组已经实现超低排放,#1机组实现国标排放值,据了解,今天,#1机组就将停机进行超低排放改造。

菏泽电厂目前总计投资2.5亿元进行节能减排改造,经过改造的#2机组22日当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的排放量分别为23.5mg/Nm3、14.7mg/Nm3、1.8mg/Nm3,数值优于超低排放标准。工程采用脱硝备用层添加催化剂+双塔脱硫系统+湿式除尘器综合工艺,两台机组全部改造完成后,将能够实现氮氧化物减排约800吨/年,二氧化硫减排约2400吨/年、粉尘减排约300吨/年。记者在菏泽电厂看到,该公司自2013年起,连续多次被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企业。

图为 华润电力(菏泽)有限公司门外实时显示环保数据

“我们企业要做的是造福民生”,高凤良说。乘坐大巴车,记者跟随参观团体进入了菏泽电厂的生产区,看到该厂除了根据国家要求进行超低排放改造之外,还主动多策并用防范电力生产各个环节可能会对附近居民和环境造成的影响。

其中,为减少煤场区域扬尘,投资800余万元在煤场和卸煤沟周围安装了高度为17米,总长度约1100米的防风抑尘网及配套喷淋装置。为减少运煤车辆对环境的影响,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了运煤道路并配套路面冲洗系统和洗车台。

为减少煤场卸车和斗轮机作业及工厂转动设备产生的瞬时噪声较大,对周围居民可能造成的影响,投资70余万元,按照《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Ⅱ类标准的要求,在公司西侧建设隔音墙。

图为 华润电力(菏泽)有限公司厂区内防风抑尘网,网内有配套喷淋装置

该公司投产至今固体废物实现全部回收利用,在公司周边有建材厂、水泥厂等全部回收作为建材原料,也可减轻环保投资的压力,打造环境友好型节能减排企业。

电厂的事要管,附近居民的生活也要管。菏泽电厂还在厂外为居民和员工修建了篮球场和网球场,菏泽电厂员工介绍,在那里娱乐的居民很多。

据了解,目前,菏泽电厂还计划2017年7月前完成全厂废水零排放改造,采用全厂废水预处理+反渗透预脱盐+电渗析盐浓缩+蒸发结晶综合工艺实现电厂正常生产情况下无废水排放。预计实现COD减排量60吨/年, 同时实现循环经济,实现节约用水300万吨/年,生产的一部分碳酸盐作为公司脱硫系统的脱硫剂回收利用,另一部分氯化钠制作成高纯度工业盐出售给盐化工企业综合利用。并考虑接纳华润电力工业园区内其他工厂的废水进行处理,综合处理后回用。目前,电厂投产配套有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含煤废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含油废水处理系统等,所有系统全部100%进行投入运行。

图为 华润电力(菏泽)有限公司“公众开放日”合影留念

巨大的环保投资势必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煤价近期的不断上扬,发电小时数不断下降更是加重了发电厂的经营压力。高凤良坦言,今年第四季度经营将面临不小困难,为此,菏泽电厂积极拓展商业模式,攻坚克难,积极挖掘内部潜力、拓宽经营模式,减少经营压力。

9月19日,菏泽电厂与菏泽市人民政府签订华润电力(菏泽)循环经济产业园框架协议,将共同打造生态、智慧、创新、效益、共享型循环经济产业园。当天,记者在参观途中看到了产业园规划用地。

记者在菏泽电厂看到的还有很多,高凤良说,菏泽电厂对于绿色环保、社会责任的关注将会不断持续。

原文标题:《华润电力公众开放月系列报道——华润菏泽电厂:企业要做的就是造福民生
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energy/2016-09/23/c_1119614360.htm?from=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分享到:
华润电力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