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焦点

华润电力: 用制度推进环保事业

发稿时间: 2019-12-12 来源: 第1财经 【 字体:

在2018年的年初,华润海丰电厂碳捕集测试平台项目开工。这一平台依托华润海丰电厂1号机组建设,由烟气预处理系统、胺吸收法和膜分离法碳捕集系统、压缩提纯系统,以及配套的电气、热控等辅助系统组成,为亚洲首个燃煤电厂多线程国际碳捕集测试平台。

海丰电厂这一平台建成后每年可捕集二氧化碳约2万吨,经提纯后可满足食品加工等工业化利用需要,并将用于国内首个二氧化碳离岸封存的安全和泄漏监测研究项目,对促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及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具有积极贡献。

这是华润电力运用新技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做出的努力之一。

化石能源产生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 57%,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给当前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全球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是目前唯一一项在继续允许使用化石燃料前提下,实现大规模减排温室气体的重要技术。

作为一家发电大户,华润电力除了使用碳捕集等新技术外,同样注意从源头上压缩碳、硫等物质排放,持续开展脱硫、脱硝、除尘超低排放改造。这需要的不光是资金的投入,有时候更需要创造性的发展思路。

比如华润电力污泥耦合发电项目。

随着城市经济迅速发展,人口不断增多,城市污泥的处理、处置问题也不断突出。华润电力从战略层面谋划,立足自身优势,寻求为社会提供更多服务,通过利用燃煤锅炉实施城市污泥干化掺烧项目,解决城市发展痛点,向绿色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创造社会、经济与环境效益。2018年,华润电力旗下广东海丰、广州热电、江苏常熟、南京化工园、河南古城等13个电厂参与市政污泥垃圾掺烧处置,累计掺烧污泥40.3万吨,有效破解污泥围城的社会环境治理难题,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近年来,环境保护日益受到政策和民众重视。华润电力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有关规定,深挖节能降耗潜力,以绿色运营推动自身节能减排,推动循环经济发展,致力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2018年,华润电力在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方面共投入12.83亿元,供电标准煤耗为299.54g/kWh,火电产生二氧化碳排放量共 13330.48万吨。截至2018年底,华润电力旗下共24643MW机组已完成超低排放安装,占附属燃煤电厂权益装机容量约98%,进一步降低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的排放。

华润电力在节能减排技术方面的创新探索与应用,也引领和推动着行业发展。2019年4月25日,华润电力曹妃甸电厂二期工程#3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一次成功,标志着目前全球范围内设计能耗最低的煤电机组顺利投产,刷新全球行业数据,树立国内百万机组新标杆,为新建火电机组起到良好示范作用。2019年8月10日,华润电力徐州电厂#3机组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项目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创造了全球首个将纯凝亚临界机组发电煤耗降低至超超临界机组水平的案例,对于提高全国存量巨大的亚临界机组发电效率具有典型的示范作用。

环境污染已逐渐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华润电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将开发清洁能源、推进循环经济成为社会绿色发展的新引擎,减少对地球的索取与环境的危害,不断探索人与自然的最佳距离。

制度,是华润电力保障节能减排和环境友好型成长的根本。

为此,华润电力建立了环境管理及制度体系,并成立EHS委员会。该委员会由公司总裁担任委员会主任,华润电力高管团队和大区总经理为主要成员,共同作为华润电力EHS工作议事决策的领导机构,对华润电力董事会负责,为华润电力的环境管理体系保驾护航。

链接:https://www.yicai.com/news/1004343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