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焦点

华润电力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央企

发稿时间: 2019-06-24 来源: 人民网 【 字体:

6月21日,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1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作为大型能源企业,华润电力2018年通过加强公司治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进一步降低能耗和排放,大幅处置和减持煤炭,创新地将可再生能源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等方式,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践行可持续发展。

 

截至2018年底,华润电力清洁能源运营权益装机占比较上年提升3个百分点。其中,风电权益装机容量从2018年底的5629MW提升至6816MW,涨幅超20%。与此同时,华润电力不断加大燃煤机组节能减排投入,截至2018年底,华润电力附属燃煤电厂98%的权益装机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主要能耗和排放指标进一步改善,平均供电煤耗同比下降3.62g/kWh。

作为全国效率最高、效益最好的综合能源公司之一,华润电力2018年附属燃煤电厂满负荷机组利用小时4976小时,超出全国煤电几组平均利用小时615小时,风电平均利用小时2314小时,超出全国风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219小时,保持了行业领先。这得益于该公司持续加强技术改造、信息系统建设,提升运营管理,打造卓越运营体系,华润电力2018年科研投入约1.97亿元,新增专利授权198项。

2018年,华润电力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大幅减持和处置煤炭资产,减持和处置了部分火电资产和其他低效资产。其中,处置和出售位于山西的煤炭资产,为华润电力收回95亿人民币现金,其余50亿人民币预期在未来三年内回收。

为解决城市污泥围城难题,也拓展自身发展空间,华润电力积极探索火电厂固废处置掺烧发电技术,旗下广东海丰、江苏常熟等13家电厂参与市政污泥垃圾处置,全年累计掺烧污泥40.3万吨。同时,华润电力高度重视水土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在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2018年环保总投入约15.2亿元。

华润电力还创新地将可再生能源发展与精准扶贫攻坚相结合,发挥行业、资金、管理、技术等优势,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式“授人以渔”,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8年,华润电力向社会捐款捐物合计606.69万元。

能源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领域,2018年,华润电力连续第三年开展“绿色发展 美好生活”清洁能源开放月活动,邀请社区居民、学校师生、环保志愿者等各方代表共1735人走进企业,实地考察其在清洁发展、环境保护、创新转型、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工作和成效。全年华润电力所属企业举办开放活动168次。

2018年也是华润电力安全生产业绩近8年来最优的一年,该公司投入安全生产费用约3.12亿元,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截至2018年底,华润电力已成立25家省级售电公司,全年附属电厂总发电量约1663亿千瓦时,总售电量约1570亿千瓦时,其中通过双边协商、平台竞价等方式直接参与区域市场电量交易的全年成交电量约702.5亿千瓦时,占比约45%。

电力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华润电力也积极创新转型,从高效供能和智慧用能等维度,提供多种形式的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在分布式能源、增量配网、船舶岸电、智慧能源综合服务项目等领域,多个项目成功落地。其中,华润电力特别重视数字化和智能化工作,积极打造售电云平台,实现售电业务基础流程平台化管理,并搭建智慧能源云平台,指导企业合理用电、节约用电。

华润电力董事局主席李汝革表示:“从环境、社会和治理三方面,认识和履行企业自身的责任,加强和完善企业的履责能力,是企业建设核心竞争力的路径之一,也是社会各界对企业的期望,更是新时代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希望通过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发布进一步促进公司提升在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责任落实和实践水平。”

原文链接:http://yuqing.people.com.cn/n1/2019/0624/c210117-311770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