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技术研究院储能能量管理系统荣获集团科技创新银奖

发稿时间: 2022-04-27 来源: 华润电力 【 字体:

   

4月24日,华润集团线上公布了2021年度科技创新成果奖获奖单位,技术研究院储能能量管理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银奖。

储能系统可以增加电力系统灵活性调节能力,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保障。能量管理系统是储能系统的“智慧大脑”,是储能系统应用的核心设备,其控制策略直接决定储能系统的功能实现和运行性能。能量管理系统针对新型电力系统各环节、多场景下的发电调度、负荷管理、监测诊断等优化运行策略开展深入研究和算法开发,可显著提高电池寿命和安全性能、降低系统能耗、高效响应电网灵活调节需求,为实现新型电力系统高效、稳定、安全可靠运行提供有效手段。

该项目系统性完成了储能能量管理系统控制及优化方法相关理论研究,在储能应用领域形成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及产品,发表专利14项(3个授权、11个实审中),登记软著6项,发表论文2篇,研发装置1套(通过CNAS认证)并通过现场应用验证了各理论和方法的有效性,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提出了适应多种场景的储能系统控制方法,研发了控制系统装置;优化了储能电池故障在线测定方法,开发了基于云平台的故障诊断系统;基于云平台开发了储能调频项目仿真测算工具和储能投资测算工具,国内首创;发明了调频性能分项计量方法,可实时在线评估火储联合调频系统中火电机组与储能系统的实际贡献。目前项目研究成果应用于火储调频项目3个、风储项目4个、光储项目1个、用户侧微网1个,服务储能系统容量共计83MW/83MWh,实现产品销售额超过500万元,是目前应用场景最全面的储能EMS产品,控制算法国内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