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华润电力2019年度十件大事评选结果出炉

发稿时间: 2020-04-13 来源: 华润电力 【 字体:

2019年,华润电力在集团“双擎两翼”战略指引下,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能源革命与产业变革向纵深发展的挑战,聚焦转型创新、质量发展管理主题,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蹄疾步稳、勇毅笃行,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向新中国70华诞、向公司股东交出了一份不俗的答卷!

为全面回顾2019年华润电力发展轨迹,总结展示公司经营业绩和实践成果,控股公司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2019年度大事件征集评选”活动,收到各单位报送大事件118项,经综合筛选有18项事件入围。经控股公司管理团队成员对入围事件投票,最终评选出了“华润电力2019年度十件大事”。具体如下:

1.华润电力风电发展速度创新高

2019年12月12日,随着湖北随县龙泉风电场#15、#16、#18风机并网,华润电力风电并网容量突破9000MW,距离2019年5月28日风电并网容量突破8000MW仅198天。2019年,公司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958.9MW。标志着公司风电建设发展进一步提速,清洁能源占比进一步大幅提升,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为圆满完成“十三五”战略目标、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2.华润电力“贺电送粤”能源精准扶贫项目正式落地

2019年4月19日,华润电力“贺电送粤”能源精准扶贫项目正式落地。根据项目规划,2019、2020年,华润贺州电厂每年可向广东输送30亿千瓦时电量,两年共可为地方增加工业产值约19.8亿元、税收约9000万元,有效提升当地经济内生发展动力,助力地方如期脱贫摘帽。同时,释放贺州电厂产能,创造边际收益4.8亿元,缓解了贺州电厂的经营困境。

贺州电厂深处广西内陆、远离负荷中心,系广西煤炭运距最长电厂,无市场电竞争优势,尤其是在广西电力市场全面放开后,电量争取困难,经营形势严峻。在集团的支持下,华润电力携手广东、广西两省区及南方电网共同促成“贺电送粤”能源精准扶贫项目,实现了“产业扶贫、精准扶贫、消费扶贫”,改善企业经营,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同时构建了全国首例由贫困地区向发达地区输送富余电力的长效模式,对“全国对口扶贫、央企对口扶贫、电力行业精准扶贫”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对粤桂扶贫协作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3.华润电力在国内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核准

2019年12月17日,华润电力在国内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苍南1#海上风电项目获核准。该项目位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东部海域,总装机容量400MW,配套建设一座220kV海上升压站和一座陆上集控中心,总投资约71.4亿元人民币。标志着华润电力清洁能源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启海上风电发展的新篇章。

4.华润电力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正式投产

2019年5月15日,世界第三、亚洲首个基于超超临界火电厂的多线程、多技术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CCUS)测试平台在华润电力海丰电厂正式投产。该平台倡导“开放”与“共享”的精神,为不同需求的客户和碳捕集技术提供测试场地和技术服务,项目包括测试平台区、化学实验室及技术与国际交流中心,一期设计二氧化碳捕集能力20000吨/年。

随着全球对气候变暖的关注,二氧化碳的减排和工业化应用还需要技术研究和探索,华润电力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常规火电机组碳减排,激发广东省乃至中国CCUS产业链,整合产学研资源推动技术示范,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碳减排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5.“润优视”项目获中国第一届安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9年,公司自主研发的“润优视”项目二期功能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增室内外定位技术、三维可视化应用、智能终端等功能,并对22种视频算法进行升级迭代和新增。该项目共获得4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并被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鉴定为“国际先进”科技成果。2019年12月20日,“润优视”从1113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第一届安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润优视”作业场所安全智能管控系统由技术研究院牵头和自主研发,已在唐山丰润、湖北蒲圻、沧州运东等项目推广应用。该系统创新性地应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生物特征识别、智能传感、智能机器人、机器学习、三维建模、高精度室内外定位等先进技术,重点解决生产现场监督管理难、监控盲区大、监管手段弱等安全痛点和难点,是智慧电厂建设的重要环节。系统还可应用于化工、建筑、水泥、机场、车站、商超等行业,提供本质安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智能化解决方案,促进安全生产,具有很大的市场推广价值。此次获奖标志着华润电力在智慧电厂建设方面取得了行业领先优势。

6.华润电力风电扶贫发展模式成效显著

2019年,华润电力积极推进“风电扶贫”发展模式,并印发《风电扶贫模式工作指引》,推动公司“十三五”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目标实现。截至年底,公司年内在广东、湖北新实施的风电扶贫项目共计235MW,累计425MW,每年可发放扶贫资金共计约2840万元,解决约9467户贫困户每年每户3000元扶贫资金的来源问题,帮扶贫困人口约28400人,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同时,每年可以提供约9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26.96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47.41万吨,具有显著的环保、节能效益。

风电扶贫发展模式是公司实现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目标的创新性举措,不仅能促进企地区域协同发展,而且能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地方政府、村集体、村民等相关方的不同诉求,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

7.加快扭亏专项治理煤电实现零亏损

2019年,华润电力全面开展亏损企业治理工作,针对板桥、沈阳、鲤鱼江、古城、磴口、涟源6家重点亏损煤电企业,制定“一厂一策”扭亏举措,定期调度,推动各项举措落地,最终通过电量转移替代、销售市场开拓、经济煤种掺烧、成本优化等有效措施获得综合收益超5.5亿元,实现全部煤电项目零亏损。

深入开展扭亏增盈专项治理工作,是公司深入贯彻国家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通过坚决执行“一厂一策”扭亏举措,公司实现了“全面消灭煤电亏损项目”的目标,为华润电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8.华润电力获亚洲能源大奖等国际及地区多项荣誉

2019年,华润电力获亚洲能源大奖“亚洲地区年度最佳煤电项目”“中国地区年度最佳风电项目”“中国地区年度最佳光伏项目”“中国地区年度最佳转型升级项目”“中国地区年度最佳信息技术项目”5项奖项,是本届亚洲地区获奖数量和类别最多的公司;同时,华润电力及旗下企业获香港绿色企业大奖“企业绿色管治奖 企业使命”“超卓环保安全健康奖 白金奖”“优越环保管理奖(企业) 金奖”“连续五年获奖优秀企业奖”等11项荣誉。

亚洲能源大奖由亚洲极具影响力的杂志《亚洲能源》主办,旨在表彰亚太地区倡导技术创新、可持续发展及践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被誉为“能源界的奥斯卡”,评委均为全球能源行业的顶尖专家和领导者,华润电力从众多国际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有利于公司在海外树立和提升品牌形象,促进海外业务发展。“香港绿色企业大奖”由香港环保促进会于2010年首次举办,旨在表扬在环保采购、环境管理及绿色管治等各方面有杰出贡献的企业。

9.华润电力境内发行98亿元公司债、永续中票融资成本同期行业最低

2019年3月18日、8月16日,华润电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3年期共计48亿元人民币公司债券,发行票面平均利率为3.56%,创同期行业内最低水平;12月17日、24日,公司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功发行3+N年期50亿元人民币永续中期票据,发行票面平均利率3.97%,创同期行业内次级中期票据发行利率最低水平。

华润电力抓住境内市场流动性充裕有利时间窗口,分别成功发行公司债及永续中期票据,一方面有助于公司拓展多市场融资渠道,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增强市场认可度及树立良好的信用形象;另一方面为华润电力可持续发展提供长期低成本的资金保障,有效优化资本结构,助力公司战略转型。

10.华润电力首个特高压外送项目实现年内机组双投

2019年11月11日、12月28日,华润电力锡林郭勒电厂#1、#2机组分别顺利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实现年内“双投”目标。建设期间,两台机组均高标准实现化学制水、DCS受电、水压试验、倒送电、扣缸、点火、冲转、并网、168试运“九个一次成功”和环保“三同时”目标。

锡林郭勒电厂作为华润电力首个特高压外送项目,是锡盟至山东10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通道配套电源点,也是国家第一批煤电联营重点推进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发电70亿千瓦时,实现产值近17亿元,可创利税近4亿元,将在缓解京津冀鲁地区供电压力、改善地区空气质量、调整优化能源生产布局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