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电力全力以赴战疫保电为社会提供坚实动力

时间:2020-02-21来源:华润电力

浏览图集(4张)

 

华润电力湖北蒲圻电厂位于湖北咸宁,装机容量2660兆瓦,是咸宁及周边地区、武汉光谷与江夏地区的重要电源支撑点和电力供给单位。截至目前,该厂2月份以来发电量约3.44亿千瓦时,年累计发电量15.89亿千瓦时,为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提供强劲的“动力”支持。在湖北全省处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219日蒲圻电厂的煤炭库存达到51.91万吨,预计可使用62天,这也让当地政府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湖北蒲圻电厂是华润电力构筑疫情防控“钢铁长城”的其中重要一环。目前,华润电力业务覆盖中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可控运营装机45344兆瓦,清洁能源权益装机占比25.4%。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旗下各发电企业一直全力以赴维持正常运转,持续为各地抗疫工作提供电力、热力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华润电力党委高度重视,紧紧依靠全员,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通过细致周密的筹划部署,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全力以赴保障安全生产,勇担社会责任,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全面复工复产贡献着企业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 精心部署战疫工作

华润电力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在党中央、华润集团的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践行央企责任,迅速打响疫情防控战役。

华润电力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华润电力总裁唐勇任组长,负责华润电力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领导,同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防控工作的具体推进与实施。自122日起公司印发多个文件,及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安排和部署,要求公司上下全面贯彻执行文件要求。各级单位均成立了以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全面负责推进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同时划分疫情防控责任区,实行防疫工作网格化管理,同时将相关方防疫工作纳入一体化管理。

公司通过视频两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单位要切实强化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对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保电供热、生产生活及防疫物资储备、建立“零报告及相关审批流程优化等应急机制,以及复工准备与安排等一系列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为深入谋划防控举措,公司还召开多次视频或电话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专题研究。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华润电力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精心部署、有序组织防疫保供工作,带领广大员工,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营工作。

保电供热 守护城市生命线

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电力负荷逐渐上升。华润电力从响应、支持全国疫情防控的整体工作需要出发,统筹各大区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以赴确保正常的电力、热力供应。截至219日,华润电力全国88个风电场、37个运营火电厂、21个光伏电、3个燃气发电厂、2个水电站,全部正常生产经营保障电力热力供应。11日至219日,华润电力累计发电量231亿千瓦时,累计供热2834万吉焦,有力地保障了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

   

华润电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和生产运营管理工作。各级单位将安全生产作为关键基础工作抓实抓牢,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确保安全生产可控在控。公司统一安排部署,指导各大区优化防疫期间机组运行方式,稳发电多发电;协调大区调整燃料采购调运机制,各单位切实提高燃料、备品备件等生产物资库存,煤炭库存量均在正常计划库存水平内,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燃煤火电厂煤炭库存高于正常库存水平。其中湖北蒲圻电厂整个2月份,预计将投入1.6亿元用于加大物资储备,同时大力提高脱硫脱硝制水等消耗性材料的库存量,以应对可能出现的供应紧张局面。

各单位严格执行疫情期间值班带班工作制度,坚持重大信息及时报送和传递,确保值班人员安排和工作机制充分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地处疫情防控核心区域的华中大区,对在岗生产人员总计约1400人实施了“分区域、分小组”的封闭隔离保护措施,同时有序组织约300名人员提前结束休假、返岗隔离待命,这种应急管理方式在华中区域尚属首例,得到省能源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

当前,华润电力已全面做好长期防疫的各项准备,下属各发电企业结合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制定系统的疫情防控方案,并从厂区管理、集控室管理、生产早会、生产值班等方面细化具体防控措施;充分储备口罩、药品、消毒物资等防疫用品和食物、水等生活物资,做好对一线人员,包括相关方人员的保护,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充足和生产生活连续稳定;华润电力管理团队及相关部室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率先复工,保持通讯及网络畅通,确保生产经营指挥不断线。

同时,为支援处在疫情重灾区的华中大区湖北区域发电企业对抗异常严峻的疫情,缓解物资紧张,华润电力周密部署,统筹旗下各单位多途径筹集、调运防疫物资,紧急驰援华中大区,形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防控“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公司各单位紧急援助华中大区防疫口罩、防护手套、体温计等防疫物资,以及新鲜蔬菜、大米、粮油等生活物资,有效缓解了华中大区企业的燃眉之急。

投身公益 展红色央企底色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形势,华润电力一方面抓保供电供热,全力以赴地保障着各个城市的正常运行;一方面竭尽所能地承担社会责任,多措并举,向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捐赠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在各地防疫物资普遍短缺的情况下,华润电力旗下企业利用自身行业资源优势无偿生产供应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华润电力广东海丰电厂、浙江温州电厂、河北曹妃甸电厂利用厂内电解海水制氯装置富裕产能,制备次氯酸钠消毒液(即84消毒液)。拥有千吨次氯酸钠消毒液产能的海丰电厂还通过各种渠道向外界公开发布无偿提供消毒液的消息和联系渠道,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以贺州电厂和阜阳电厂为代表的内陆电厂也积极配制消毒液向当地社会进行支援。截至219日,华润电力企业已向社会无偿捐赠自制消毒液约235吨。

医院是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医护人员是冲锋在前的排头兵。华润电力时刻挂念着这群“最可爱的人”,华中大区为华润武钢总医院紧急供应整车的牛奶、柑橘、苹果等后勤物资;徐州医大附属医院是该市定点收治医院,江苏华鑫公司185名职工自愿捐助3万元爱心款至该院。在举国共克时艰的关键时刻,华润电力坚定地支援地方政府,完成各项疫情防控任务。广州热电厂、登封电厂、菏泽电厂、沧州热电厂、沧州运东电厂、锡林郭勒电厂、磴口电厂、珠海智慧能源公司、冀南新能源公司、宁夏区域公司等各单位积极行动,向当地政府送去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及生活物资。与此同时,华润电力重视社区共建,华北大区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年公寓捐赠100公斤次氯酸钠消毒原液,珠海智慧能源公司向珠海富山工业园管理委员会捐赠500KN95口罩,福建长汀风电场向红山乡村民捐赠200个口罩,并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此外,西南大区的员工们还通过红十字会和其他公益性社会团体积极捐款支援抗疫工作。

截至219日,华润电力旗下企业向医院、地方政府、社区、公益机构等累计支援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价值约203万元,为抗击疫情工作助力;同时累计向华润电力华中大区支援价值约77万元的防疫和生活物资,有力地保障了抗击疫情期间湖北地区电力热力安全稳定持续供应。

华润电力表示,作为红色央企华润集团旗下公司,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华润集团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提升疫情防控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公司将继续优化方案、做足准备,确保疫情期间电厂安全稳定运行,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坚决守护城市“生命线”,为全社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同时,也将深入践行央企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支持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抗疫和复工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