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项目汇报交流会在华润电力徐州项目举行

时间:2019-08-30来源:华润电力

浏览图集(4张)

    

   

828日上午,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的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项目汇报交流会在华润电力徐州项目举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原国家能源部能源总工程师秦中一,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周大地,副理事长陈进行,秘书长郑玉平等领导,倪维斗、何多慧、陈念念、苏万华等院士,毛健雄教授等专家,江苏省、徐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申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申能股份”)、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申能科技”)有关负责人,华润电力总裁胡敏等50余人出席会议。

史玉波常务副理事长主持会议。华润电力徐州项目总经理李义、申能科技总经理冯伟忠分别作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项目汇报。院士专家考察团在交流发言环节,一致认为此次改造对国家煤电行业节能减排、全国3.5亿千瓦装机容量亚临界机组技术革新具有重要、深远的示范意义,对华润电力联手申能科技率先实施世界领先的技术改造表示赞赏,并就项目下一步推广提出意见和建议。

华润电力总裁胡敏简要介绍了华润集团、华润电力的总体情况,并以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项目的构想、洽谈和实施历程为切入点,详细汇报了华润电力携手申能科技共同推进火电企业技术革新的理想目标与具体实践,同时介绍了华润电力自主研发应用的火电集中监测与分析专家系统等大数据平台在提高电厂指标水平、提升企业经营能力方面的应用效果。

会议最后,华委员长作出指示。华委员长以徐州项目#3机组显示的供电煤耗295g/kWh及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仅为国家规定的1/3为例,对徐州项目节能降耗和环保减排工作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认可,并由此提出要科学客观、实事求是地看待煤炭在国家能源体系中的地位,不能笼统盲目地谈“去煤化”。华委员长指出,对于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技术应用,要以“彭城280”(设计的供电煤耗)为标杆,通过总体测算全国的亚临界机组体量及改造后的减煤总量,以此依据,推进改造技术的推广,要千方百计思考如何把这件好事做得更好、做得更快。华委员长强调,此次华润电力和申能科技公司联合实施的高温亚临界机组技术改造是一次自主创新,更是一次基层创新。只有每个行业、每家工厂、每名员工都抓好本职工作创新,才能使国家的创新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

会议期间,参会领导、院士及专家先后到徐州项目三期和二期集控室等生产现场实地参观,考察百万机组节能升级改造情况、火电集中监测与分析专家系统演示,以及#3机组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项目情况,对华润电力在技术和管理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认可和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