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电力在冀打造全球能耗最低火电机组

时间:2019-04-26来源:华润电力

浏览图集(4张)

   

   

4251818分,华润电力曹妃甸项目二期工程#3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一次成功,标志着目前全球范围内设计能耗最低的煤电机组顺利投产,进入新一阶段的数据测试。河北省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华润电力党委书记、总裁胡敏等出席投产仪式并讲话。

胡敏总裁对项目投产表示祝贺,对唐山市、区政府领导及参建单位表示感谢,并向奋斗在一线的建设者表示敬意。他指出,华润与唐山市长期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华润电力在唐投资总额已由2013年的6.9亿元增至2019年的126亿元。曹妃甸二期百万机组多项核心技术达到国内一流乃至世界一流水平,设计供电煤耗低于263g/kWh,代表了当前全球火电最佳能效水平。他要求华北大区和曹妃甸项目要积极迎接当前面临的挑战,做好商业化运行和技术创新工作,促进华润电力质量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作出更多贡献。

丁绣峰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华润电力长期以来给予唐山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向拼搏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全体员工致以问候。他指出,曹妃甸二期项目的投产对维护华北地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障曹妃甸区域开发建设的电力热力需求、推动沿海经济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希望华润电力以此为契机,广泛参与唐山城市建设运营和产业转型发展。唐山市将进一步创优服务、密切协作,让务实合作之花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曹妃甸项目二期2×100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工程位于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内。项目于20141216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是河北省首个百万发电机组工程。工程全面落实“节能、清洁、安全”的能源战略方针,充分借鉴华润电力近年来总结、优化的技术成果,采用一系列国际先进的高效清洁燃煤发电技术,并完成多项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刷新全球行业数据。工程采用一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设计供电煤耗低于263g/kWh,全厂热效率48.3%。环保方面,脱硫除尘一体化、全负荷脱硝等技术的协同运用,将更好地保障工程实现超低排放,主要污染物近零排放,树立国内百万机组新标杆,为新建火电机组技术路线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该工程在国内火电中首次选用了五缸六排汽汽轮机、超低背压、机炉热力深度耦合、综合辅机变频节能、低负荷高效运行、汽轮机保效、锅炉快速启动等先进技术。机组采用11级回热系统,将解决全负荷段高效运行和长期持续保效运行两个重大难题,实现空预器不堵塞、汽机不降效、催化剂不失效、受热面不结焦,从而化解长期困扰火电企业的难点问题,提高机组可靠性。

曹妃甸项目#3机组未来将致力于为环渤海经济圈提供重要的电力能源支撑,有效缓解华北地区电力供应紧张问题,更好地促进京津冀快速健康发展。

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市政府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张文明,曹妃甸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贵宝,华润电力副总裁后永杰及控股相关部室、华北大区负责人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