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电力荣获集团最佳创新奖银奖和社会责任奖银奖

时间:2019-03-19来源:

浏览图集(4张)

 

318日,2019年华润集团经理人年会在华润小径湾召开,全体集团领导,外部董事,集团各部室、战略业务单元和一级利润中心的300多位经理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举行了华润集团优秀业绩奖颁奖典礼,表彰了过去一年各业务战线先进团队和事迹,华润电力“低品位蒸汽提效利用项目”荣获最佳创新奖模式管理类银奖,“城市污泥耦合发电环保责任实践项目”荣获社会责任奖银奖。

低品位蒸汽提效利用项目聚焦新技术应用,通过对盘锦项目、沈阳项目火电机组实施光轴、背压及低压缸零功率等重大技术创新,有效回收、利用低品位蒸汽余热,机组供热能力大幅提升,能耗水平显著降低,项目收益大幅提高,实现提质增效,使运行20年的老机组焕发生机,取得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具备规模化的示范效应。机组改造后,2018年度增加收益1.39亿元,年节约标煤23.4万吨、节水395万吨、替代地方供暖锅炉120余台,为居民提供清洁供暖、为城市打造碧水蓝天,树立了华润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得益于改造项目成效,2017-2018年,盘锦项目、沈阳项目相继吸引7.79亿元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电蓄热锅炉、新热网首站、热网管线等设施,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社会影响力。

城市污泥耦合发电环保责任实践项目实现了污泥的减量化、无害化和稳定化处置,有效解决了城市发展痛点,改善了环境质量,实现了与城市和谐共生。2018年,公司旗下海丰项目、广州项目、常熟项目、南京化工园项目、古城项目等13家电厂参与市政污泥掺烧处置,共掺烧污泥约40万吨。该项目不仅为城市固废减量、环境改善贡献了力量,彰显了央企的责任担当,同时也拓展了企业自身生存空间,探索出了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传统燃煤电厂转型创新、绿色发展之路。

此次奖项的获得是集团对华润电力创新发展和社会责任工作的高度肯定,也为华润电力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华润电力将在集团的领导下,再接再厉,把调整结构、创新发展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相结合,加快新能源发展,加大核心技术的创新研究和应用,推动火电转型和质量发展,积极布局综合能源服务、智慧能源管理等业务,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