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江电厂灵活供湘工程顺利投产运行

时间:2021-10-11来源:郴州公司

浏览图集(4张)

   

10月7日,华润鲤鱼江电厂灵活送湘工程启动会在郴州公司湖南项目召开,湖南省能源局副局长欧阳晓风、郴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其龙、郴州公司总经理王恩泽、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公司有关领导及有关单位工作人员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决定,华润鲤鱼江电厂灵活性供电于10月8日正式接入湖南电网。

“报告值长台,华润鲤鱼江电厂#1机成功并入湖南电网,一切正常。”10月8日下午,随着操作人员合上刀闸,鲤鱼江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带负荷运载成功,标志着鲤鱼江电厂正式送电湖南。

郴州公司鲤鱼江电厂位于资兴市鲤鱼江镇,是华中电网最南端的电源支撑点,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历经四期扩建。作为“西电东送”项目,鲤鱼江电厂扩建投产后,主要送电广东。华润鲤鱼江电厂灵活送湘工程,是在国家能源局直接调度下,两省(湖南、广东)两网(国网、南网)共同协调推动下紧急启动的一项重点工程。本期由国家电网投资3.3亿元建设鲤鱼江电厂-郴州东-苏耽500千伏线路,线路全长56.7千米,新建铁塔154基。项目投运后,实现了鲤鱼江电厂2台33万千瓦机组灵活供电广东电网和湖南电网,紧急时刻可解决湖南省60万千瓦左右电力缺口,缓解湖南省保供压力。

鲤鱼江电厂灵活性转供湖南工作受到了湖南省及郴州市各级媒体的关注,在接受湖南电视台、郴州电视台记者采访时,郴州公司总经理王恩泽介绍道:“鲤鱼江电厂灵活性转供湖南项目启动实施后,将有效缓解湖南在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期间的电力压力,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郴州打造“一极六区”提供可靠的电源支撑点,同时也可实现电厂发电资源利用最大化,达到企业和社会共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