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电文苑

每一台风机里藏着一段岁月

发稿时间:2019-07-19来源:中西大区安阳新能源公司作者:乐源【 字体:

夏日清晨的内黄,微风习习,伴随着新升的旭日和窸窣的蝉鸣,总是让人着迷。此时,华润电力的风机正轻轻旋转。

面包车里的干粮

人们印象中的风电场,应该是在迎风傲立的山头,在浪花飞溅的海边,在风吹草低的大草原。没人相信像内黄这样的内陆平原地区的风能有开发价值。随之而来的是各种质疑、争议的声音,“玩概念”等刺耳的评论也甚嚣尘上。

外界的怀疑,没有压垮独具慧眼的润电人。通过一年的测风,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内黄项目平均风速为5.4/秒,利用小时数在2300小时以上。这意味着,内黄项目大有可为。

201510月,项目筹备组进驻内黄,我简单收拾好行囊,一个人来到这里,进行现场踏勘和影响因素排查。当时租用了老李的面包车,在车里装满了矿泉水和各种干粮,每日天亮出发、天黑返回,8个月的时间里,先后进行了3轮地毯式排查、1轮勘测定界测量。

平原的冬风异常凛冽,随着太阳落山,回到住处,当洗脸水接触到皮肤的那一刻,一阵阵细碎的刺痛,传入心底。当经历一天的奔波回到租住的宾馆,被值班大爷以衣冠不整拒之门外,心中五味杂陈。当每次在田地里喝水,都要先漱漱嘴里的砂土,渐渐已成习惯。当洗澡时,撕下脸上、脖子上一片片因日晒风吹而脱落的皮质,内心感慨不已……

然而,夜深了,整理一天的排查记录和数据时,涌上心头的,却是饱含成就感的小小喜悦。痛并快乐着,如是也。

凌晨4点的内黄

踏着东方初露的一抹鱼肚白,小伙子们拿着皮尺、抬着白石灰,装上干粮和矿泉水,出发了。

为了节省时间,实现施工单位进场后、设备直接下地开挖的目标,内黄项目部从运营部借调8个小伙子,加上原有7人,开始了漫长的划线、量地、附着物清点工作。15人团队,2人一组,分散于400平方公里的田地,惊不起任何浪花。这一下地,就是2个月。

在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里,见证过因为早出晚归、工作强度大,小伙子们稚嫩脸庞上的疲惫和坚持;也偷偷观察到过小伙子们和家人通着电话,眼圈泛红而强忍着的哽咽;看到过他们被群众误解时,委屈但却耐心解释时的认真和无奈。但即便这样,一觉醒来,我们依然有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精神与气概。

时间来到20173月。内黄项目破土动工,自此,全员“昼主外、夜主内”的生活拉开序幕。

“喂,你好,晚上7点到东区指挥部开个碰头会,讨论一下未来一周的计划安排。”

每天晚上,各岗位人员给不同参建方、合作方打电话时,几乎都会说这句话。

“【通知】张××、李××以上人员请注意,今晚730到××会议室,召开××会议,请准时参会。”

“请××再次核对××数据,尽快反馈于××。”

“主体××标段3天内必须增加挖掘机×台,吊车×台……”

“塔筒明日到货2套,未来每天、每周的到货计划请重新安排……”

每天深夜12点,乃至凌晨2点,这些讯息都经常出现在即时通讯软件中。

“你们为什么经常凌晨了都还不关灯呢?多浪费电啊。”

“哦,我们基本每天晚上都要开会、排计划、写报告等等,里面有人加班呢。”

这是项目部附近邻居与项目部人员的对话。

“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没有,但我们见过凌晨4点的内黄。初春,北方的清晨寒风依然刺骨,田野里有含露顶霜的小麦;仲夏,田间玉米叶随风哗哗作响,远处还依稀可见抓蝉蛹的人的手电筒灯光;秋天,有挂满枝头的红枣,有火红艳丽的辣椒,还有趁着夜色打洞的田鼠;深冬,除了大风划过树梢拉长的哨响和工程作业机械的声音,万籁俱静。

当一个个问题解决时,夜色中、灯光下,大家笑容里有兴奋、有疲倦、有苦涩、也有收获。工程人特有的傻傻的、憨厚的笑,在夜色中弥留,也在夜色中消散,草木虫鱼,不惊不扰。

那扇窗是让我坚强的理由

“要么你回甘肃,要么我回东北娘家。”土建组组长杨明杰的老婆是典型的东北大妞,直率泼辣,这是最后通牒。

“我去内黄后,你就在甘肃老家,把孩子带好,把老人照顾好,我半个月回家一次。”这是从东北来河南时,一个男人对老少妻儿的承诺。

可是自从项目建设以来,别说半个月回家一次,3个月回家一次,都已是奢望。上班前听不到父母在耳边的唠叨了,也穿不上妻子熨烫的笔直衬衫了,儿子闲暇时也不能趴在爸爸怀里扒拉着下巴数胡子了。背地里他们拌过多少嘴、经历过多少,我们不得而知。

20178月,设备组组长陈伟的父亲不幸离世,公司安排他回家处理丧事,可他却在守孝期间,一边与肇事方谈判,一边每天坚持用电脑和手机办公,对现场设备运输进行统计和调度,从未间断。

歌手李健在《异乡人》中唱到:

不知不觉把他乡

当做了故乡

……

那扇窗是让我坚强的理由

那扇窗依然明亮为我守候

远方的窗,是我们为之坚强的一个理由。无数次的责备和谅解背后,藏着家人的思念、爱和包容,藏着我们的责任和追求。

20171228日,项目顺利并网,标志着华润电力乃至全国最大单体风电项目正式投运,当年开工,当年并网,“内黄速度”创造了小小的奇迹,背后是润电人孜孜不倦的精益思维和工匠精神。自开工之日起,我们在摸索中前进,在前进中攻关,多少日夜、多少汗水、多少坚持,只为这一刻的喜悦与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