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电文苑

雨中游东湖港

发稿时间:2016-05-05来源:华润协鑫(北京)热电有限公司作者:谭艳【 字体:

汽车缓缓地驶出高速,目的地就在前方了。车内同事们或欢欣雀跃或锁眉望天,我望着车窗外延绵的细雨浸润的大地,心头飘过一丝焦虑:雨天山道湿滑并不适宜爬山。却忽然想起李健吾先生的《雨中登泰山》,雨中的山景或许拥有别样的美丽吧!收拾好纠结的心情,目的地——东湖港到了。

迈进并不算高耸的大门,蜿蜒小径曲折而上,潺潺小溪和滴答雨水足下嬉戏,翠绿的檀林,蜿蜒的千年古藤跃然眼前,挂着雨珠的树叶在微风中轻轻摇动,晶莹碧绿,仿佛二八女子般不胜娇羞。走过小径,沿着山路修葺的台阶已然脚下,拾级而上,山路两旁的树木,经过雨水的浇灌,愈发的郁郁葱葱,鼻间流淌着混杂了树木和泥土清香的新鲜空气,远处雨雾中,隐约可见的瀑布飞流而下撞击在岩石的棱角上,朵朵玉花溅落山间。

享受着视觉和听觉上的饕餮盛宴,早已被雨水打湿的头发和湿漉漉的衣服仿佛也成为了情趣之一种。三瀑叠翠、鸳鸯潭、海螺宫……被雨水洗净的景观分外妩媚妖娆,回音壁内留下了大家对大自然的深情呼唤,登上依山悬空而建、盘旋升高的云梯,再走过一段石头铺设的崎岖山路,东湖港的峰顶已在脚下。极目远眺,被云雾包裹的嶙峋延绵的群山若隐若现,近景的青葱,中景的墨绿,远景的渺白,好一副淡远脱俗的山水画。

雨越下越大,视线中的云山雾绕变得模糊起来,我们一行人仿若踩着祥云在仙境中游走。沉醉于这风景的诗情画意,却因雨点的催促,只得乘坐缆车下山。透过溅满雨滴的缆车车窗,绵亘不绝的群山在脚下如电影画面般一一掠过,神智还未从刚才初登顶峰时亦真亦幻的梦境中清醒过来,缆车已经平稳地将我们送到了山脚下。回首望去,雨中的东湖港,巍峨依然,透着熟悉又陌生的美。

李健吾先生说:“雨中登泰山,有雨趣而无淋漓之苦,自然也就格外感到意兴盎然。”这般情趣,我也感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