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电文苑

五间房:我和我追逐的梦

发稿时间:2015-10-10来源:华润电力内蒙古煤电一体化有限公司作者:吴新平【 字体: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我上小学时《敕勒歌》中给我记忆最深的一句,也是我对蒙古草原最初的印象:湛蓝的天空如同浩瀚的大海,朵朵白云就像飘荡的风帆,辽阔的草原像似绿色的地毯,奔跑的羊群好比珍珠灿灿,天地间,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让人浮想联翩……曾梦想,有机会一定要走进内蒙古大草原,去亲身感受一番那如梦如幻的人间天堂!

时过境迁,若干年后,我真的来到了内蒙古大草原,但没曾想却是以另一种方式。蓦然回首,来内蒙古工作一晃已近五年之久,在这漫长而又忙碌的岁月中,我领略了草原的严寒与酷暑,感受了创业的艰辛与喜悦,也留下了我一串串匆忙的脚印和一段段悲欢的故事……

2010年,华润电力内蒙古五间房项目正处在最低迷的时期,在当时煤炭行业紧俏的情况下,部分技术人员纷纷辞职,离开五间房另谋高就,五间房西一矿一度陷入人才缺失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我看到了五间房西一矿的招聘信息。

应聘之初,老婆是反对的。一天晚上,老婆抱着不满1岁的儿子坐在我跟前劝阻我,她说,五间房的人都在想法离开,而你却要想着进去,到一个没有希望的项目,出路又在哪里?孩子那么小,正是需要人照看的时候,内蒙那么远,家里谁来照顾?老婆的眼神中充满着无助和忧虑。我跟老婆谈了我的看法,我认为,五间房一矿是一个设计年产800万吨、综合机械化采煤的基建矿井,极软岩地层堪称世界难题,身为一名工程技术管理人员,渴望求知的我,五间房一矿犹如一座知识宝藏,等待着我去探索、去挖掘、去挑战。在这样的矿井工作,可以让我们学到很多的专业知识,可以总结很多的技术经验,这些知识将会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去五间房是值得的,尽管项目现在处境艰难,但只要我们心存信念,坚定信心,就一定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经过一番思考,我最终坚定了自己的选择,2011年3月30日,我踏上了通往五间房的路,去追寻那片热土,追寻那片我理想中的梦……

三月的锡林浩特还没有一丝春的生机,透过车窗望去,外面还是皑皑白雪,孤零零的蒙古包散落在草原深处,远远望去倍感荒凉,车内的我不由地想起了毛泽东的那首《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一路颠簸,我终于来到了我寻梦的地方——五间房西一矿,孤零零的西一矿就坐落在茫茫的草原深处。车子驶进了一个钢丝网围起的小院子,面对院内的一排蓝色彩板房,司机告诉我,这就是我们办公和生活的地方。

板房内的条件实在简陋,不足15平方的宿舍里挤着3张床,对面是办公室,20平方的房间摆着8张办公桌,所有的技术人员都挤在这里,板房的不远处,是两栋已经停建的宿舍楼,孤零零地矗立着,没有一丝光亮。

这个季节的草原,空气干燥,风沙正旺。初到草原的我着实不太适应,接下来,头痛、咽干、流鼻血等不良反应接踵而来,同事告诉我,这些都不算什么,更残酷的还有沙尘暴、白毛风。果不其然,没两天沙尘暴真的来了,狂风卷着沙尘刮得天昏地暗,漫天遍野一片混黄,沙尘透过门缝弥漫在房间里,有种窒息的感觉。经过一夜的狂风肆虐,早晨醒来,地上、床上、被子上、脸上全是黄沙,一夜之间房间却好像尘封了数年一样。站在窗内眺望草原,我陷入了沉思。五间房的弟兄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了数年,期间还不知他们经历了多少艰难困苦,多少风餐露宿。同事告诉我,现在的条件比起当初已经改善了许多。接下来,“凉水泡面”等等许多故事一个个不断地流进我的心田,那些故事虽是往事却都在身边,像似传奇却都是真实的展现,让我的心情不由得由失落逐渐变成一种敬佩一种力量!

经过短暂的适应,我便开始了我的工作,去井下探寻我梦想中的知识宝库。在这五年的时间里,我经历了软岩支护地探索、巷道设计地优化、主风机地安装、通风系统地完善、安全管理地创新等等工作,一个个崭新的技术课题,就像一股股新鲜的血液,不断地注入我的生命。西一矿软岩支护技术经过大家探索、试验、优化,取得了宝贵的技术成果,该成果还被国家煤炭协会评为科技创新二等奖。在这里,我的专业技术也得到锻炼和成长,这让我愈加坚信自己的决定。我想,只要我们具有这种敢于吃苦勇于创新的精神,每个人都能把自己融入团队,融入这片热土,相信五间房项目一定能够走到光明的那一天!

2013年的春节就要到了,同事们都在忙着打点行李准备回家。

从西乌旗发往北京的长途客车晚上途经307国道,同事们计划着能赶上这班车。从矿区到307国道有25公里的路程,需要矿上用车送过去,因为我留矿值班,所以送人的任务自然落在了我的肩上。可偏偏天公不作美,临行前竟下起雪,鹅毛般的大雪很快掩埋了所有的道路。

那一年冬天锡林郭勒的雪异常的多, 矿外38公里一级公路被冰雪封堵已久,去往307国道就只能绕到巴彦苏木唯一的一条乡村道路。下午三点,我载着同事们出发了。天上的雪一直在下,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车子在小路上小心翼翼地行驶着。随着积雪越来越厚,行车也愈感艰难,就在离307国道不到2公里的地方,积雪已经淹没了车轮,车子被陷住了。没有别的办法,大家只能下车用铁锹在前面铲出一条路。可是,风越刮越大,雪也越下越大,风卷着雪,形成了白毛风,天空雪雾蒙蒙,能见度不足十米,好不容易挖出的一条车道瞬间就会被风雪掩盖。就这样,大家在前面一点一点地挖,车子在后面一点一点地挪动,在零下40度的低温下,车上的人经过三个小时的轮番铲雪,车子终于到达了307国道,同事们如愿踏上了回家的客车。看着客车逐渐消失在雪雾中,浓浓相思不由得涌上了我的心头。

可是,当我把他们送走准备返矿时,之前挖出的一条深深的车道早已被风雪掩埋的杳无踪迹。此时车上只剩下了我一个人,风不停地刮,雪不停地下,我和车被积雪一点点地掩埋着,从未有过的恐惧感在整个车厢弥漫。为了取暖我一直不能熄火,我想试图下车查看,但发现积雪已经堵住车门,把我牢牢困在车里。我拿出手机看了看,发现还有些微弱的信号,这信号也许就是我唯一的“救命稻草”。于是,我打通了留守在矿上的综合部长郁恩军的电话,经过一番商量,郁部长决定派一辆铲车为我提供救援,可是,铲车从矿上开到这里,还需要漫长的等待……

发动机不停地响着,油表指针也在不断地往下落,这样下去,可能等不到铲车到来我的燃油就会耗尽,没有了燃油就将失去供暖,我的车子就会很快变成冰窖,后果真的不敢去想。于是,我只好把火熄掉,等到我冻得受不了的时候再发动起来取一会暖。就这样,我重复着这样的办法,以尽量地减少油耗,延长我求生的希望。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等待,我终于看见了不远处有车灯在闪烁,十分,二十分,三十分……灯光离我越来越近,发动机的轰鸣越来越响,直到我清晰地看到灯光下的铲斗在奋力地为我铲开一条生命通道,霎时,我热泪盈眶,看了看时间,已经是夜里十二点多了!回去的路上,我感慨,今天的回家之路不正像是我们五间房吗?经过多年的严寒酷暑,坚守等待,即将走向宽广的星光大道!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五间房团队经过四年多的坚守、创新、开拓、进取,终于在2015年3月16日这一天,盼到了路条的获批!为了这一天,五间房人苦苦坚守了八年,期盼了八年,奋斗了八年。此刻,每个人的心情都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所有的苦涩都化成了欢乐的歌声和激动的泪光!

对于五间房的成功,傅育宁董事长给予五间房团队高度赞扬,并号召全集团学习“五间房精神”,没有五间房人地坚守和创新,就没有五间房的今天和未来,是五间房人创造了五间房的奇迹,与其说是奇迹,不如说是一种绝境中的突围!

怎能忘,开工庆典时那声声礼炮,把我们的激情点燃;怎能忘,项目彷徨时,大家曾经迷茫的双眼;怎能忘,史总在年度大会上铿锵的誓言,把迷茫又化为坚定的信念;怎能忘,技术创新,攻坚克难,彼此自信的笑脸;怎能忘,雪地里每一次救援,那号子声震天……

五间房是一片知识的海洋,我的激情在这里点燃,也在这里得到释放;五间房是一座火电厂,把我们的每一盏灯点亮,散发着无尽的热量;五间房是一种精神,激励着我们寻找成功的方向;五间房是一轮初升的红日,她已冲破黑暗,喷薄而出,在锡林郭勒的草原上,散发着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