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电力首页 2017年专题专栏

探秘不一样的广州华润热电厂:到底有啥过人之处?

发稿时间:2017-09-26        来源:中国环境 【字体:    


922日上午,华润电力旗下广州华润热电厂开展了以“发现不一样的电厂”为主题的“华润80周年·绿色电厂探秘月”公众开放活动。有着花园式工厂之称的广州华润热电在践行绿色低碳、社会责任方面到底有哪些过人之处?下面就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走进这座现代化的绿色电厂一探究竟吧~


在进入厂区前,讲解员认真耐心地提示大家参观工厂需要注意的事项,还特别准备了入场须知卡,安全工作真是十分地细致啊。


听讲解员介绍,广州华润热电成立于20061月,现运营的两台330MW燃煤热电联产机组。目前,这座电厂承担着向“广州丰田汽车产业园、小虎岛化工园区、东涌励业工业园区和南沙自贸区庆盛枢纽区块”等区域集中供热的功能。而通过多年来的业务拓展,广州华润已实现“电、热、冷、热水”四联供的商业模式。



大家一边走着一边认真的听着,不仅被优美整洁的厂区环境深深吸引,也为广州华润热电人把节能减排为己任的担当所折服。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作为全国首批13家煤电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之一,广州华润热电两台机组分别与20147月和20156月完成“超低排放”环保改造并投入运行。改造后,通过国家环保部测评中心、广东省电力科学研究院等第三方监测机构和在线监测系统的监测。



在厂区内树立的电子信息屏上,清晰地显示了各项排放数据。其中,氮氧化物排放、二氧化硫排放、烟尘排放等各污染物排放浓度均优于国家重点地区“燃气轮机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据了解,为了改变社会大众对传统能源的认识,消除认知误解,广州华润热电做了许多有益的创新举措。以“公众开放日”活动为例,2015-2017年,广州华润热电开展各类“公众开放日”活动达70余次,参观人数达2000余人。通过面向社区居民、学生、环保志愿者、网友、媒体、合作伙伴等持续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让社会大众零距离了解现代化电厂的生产工艺流程、环保排放指标和华润电力在绿色环保、社会责任方面的理念、做法和绩效,赢得了当地社会各界的认可。

不过,最令记者艳羡的是,广州华润热电充分利用输电区原本未利用起来的土地开辟了联络员工感情开展家庭亲子活动的“幸福农庄”项目。芒果、柠檬、木瓜、龙眼、火龙果,冬瓜、韭菜、木耳菜等,各种蔬菜水果应有尽有,幸福到飙泪啊。






广州华润热电总经理韦丹告诉记者,广州华润热电看似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在新的经济环境下,伴随着南沙作为国家级新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崛起,创新发展的脚步不能停留。未来,广州华润热电将以打造成区域“固废处理中心”和“能量解决中心”的城市公益型环保电厂为战略目标,积极探索开展燃煤与城市污泥、垃圾耦合发电,布局开发光伏、充电桩、压缩空气等紧密关联城市功能的业务,推动自身由独立发电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以实现企业、社会、环境的和谐统一。

链接:https://app.cenews.com.cn/hjb/page/index.php?id=8012427&from=groupmessag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