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美丽电厂”活动

寻找“中国美丽电厂”大型公益活动是由中国能源行业权威媒体《中国能源报》社主办的针对发电领域的研究评价活动,旨在集中展示电力企业以实际行动响应十八大的号召,在“美丽中国”精神指引下的和谐发展之美,彰显电力企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诠释电力人热爱生活、爱岗敬业的崇高品质,树立现代电厂、现代电力工人的“美丽”形象。经过专家发员会评定,华润电力旗下7家电厂入选、4幅摄影作品夺得奖项。

入选“中国美丽电厂”

  • 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

    一期建设2×1045MW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高效烟尘处理和脱硫脱硝设施,项目总投资69.86亿元。2010年8月16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2年8月16日,1号机组正式投产。2012年11月4日,2号机组正式投产。

    该项目位于广西贺州华润循环产业园示范区,是华润电力在母公司华润集团统筹下,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发展要求,协同华润水泥、华润雪花啤酒成功构建了“电厂-水泥厂-啤酒厂”的循环经济产业链,通过不同产业生产过程中的工业废弃物、污染物的循环利用,达到园区内工业污染物零排放。每年可节省标煤29万吨,废水处理复用26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250吨,综合利用粉煤灰92万吨、石膏44万吨、炉渣10万吨,每年产生循环经济效益1.94亿元。 在中国循环经济产业中产生了示范效应。 2012年,该园区获评为“广西省自治区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并已申报“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

  • 河南华润电力首阳山有限公司

    自2006年机组投运以来,在安全生产、经济运行、设备治理、技术创新、环境保护、社会和谐、精益管理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该公司致力于“绿色”发展,采用城市中水作为循环水补充水,中水利用熟石灰处理工艺,生成的固体废弃物用作脱硫原料,做到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是目前国内最现代化的环保电厂之一。“城市中水及其废弃物在电厂的应用技术”在第三届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工作会议上获得创新项目一等奖,目前该技术已经成为电力行业设计的标准,并申请专利;运用精益管理思想,首创无烟煤经济掺烧模型,用数据指导无烟煤掺烧,实现价值掺烧,论文《掺烧数学模型的建立》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热电专业“第三届锅炉优化运行及燃煤掺烧技术交流研讨会”上获一等奖;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共撰写27个专利,已有5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 华润协鑫(北京)热电有限公司

    坐落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核心工业区,是经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准、北京市发展计划委员会转发批准建设的北京市首家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

    华润协鑫规划总装机容量为51万千瓦,一期工程安装两套7.5万千瓦级FT8-3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于2006年6月竣工投产,2010年通过技改实现了发电,蒸汽,热水,制冷四联供,成为典型的分布式能源项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华润协鑫是北京地区为数不多的,专为奥运会提供可靠电力的供电站之一。华润协鑫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无二氧化硫排放;并通过选用美国普惠公司生产的FT8-3轻型燃机,实现了低氮燃烧,排放指标不仅低于北京市排放标准,也达到了先进国家环境敏感区域的排放标准。一期工程每年可减少北京地区的烟尘排放量3713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825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500吨,为改善北京市环境质量和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 广州华润热电有限公司

    地处国家级开发新区——广州市南沙区,作为珠三角的电厂,环保显得尤为重要,该公司始终紧跟国家和地区政策,致力于打造花园式电厂和实现零排放的节能减排目标。

    建厂之初,该公司即斥资数亿元修建了两座冷却水塔,这在沿海电厂中属于首家,既实现了水资源的综合循环利用,又避免了直接排放对江水的污染;运营之后,公司又投入大量资金对电除尘、脱硫脱销、灰库、烟囱等设备进行改造,实现了电厂废弃物的零排放。每年植树节,公司都组织员工义务植树,如今,芒果、大王椰、菠萝蜜、大叶蓉、散尾葵、大花紫薇、夹竹桃、福建茶等多品种树木已枝繁叶茂,厂区绿化面积达到70%;公司还在厂区开辟了菜地、鱼塘等员工义务劳动基地,且假山、瀑布、喷池一应俱全,实现了厂区内山、水、树的完美结合,成为了标准的花园式电厂。

  • 华润电力风能(建平)有限公司(龙岗风电场)

    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杨树岭乡,地处我国三北风带,于2010年施工建设,2011年投运。获“辽宁电网2012年度友好型风电场” 荣誉。

    龙岗风电场在建设施工过程中主动配合当地林业部门,尽量避免破坏植被及山体;投运以来多次与林业部门、水土保持部门合作,积极主动对工程期受影响的地方进行植被恢复工作,目前进展良好,种植400余株各种树苗,其中80%树苗已经成活。龙岗风电场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定期进行失电、火灾、雷击、暴风雪、触电、高空坠落等应急预案演练,加强触电急救、外伤包扎等安全技能培训,持续开展安全性评价、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安全行为观察工作,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在华润新能源的春季、秋季安全大检查中一直名列前茅。

  • 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

    总装机容量3280MW(一、二期4×320MW、三期2×1000MW)。多年来致力于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谐发展等多方面取得显著业绩,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环境保护先进企业”、“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突出贡献奖”、“污染物减排先进单位”、“园林式单位”等荣誉。

    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该公司加大节能减排投入和技术攻关改造力度,通过实施锅炉低氮燃烧器改造、脱硝空预器改造、汽轮机通流改造、真空泵冷却水改造、脱硫技术改造、凝结水泵电机变频改造等项目,不断改善机组能耗水平,降低污染物排放,提升机组效率。该公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保护员工权益,重视员工培训,关注员工成长,广泛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建立困难员工帮扶机制,改善员工工作环境,把“对员工要善”的华润文化落到实处。 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开展扶贫济弱、抗震救灾、捐助希望工程等活动,并长期资助徐州华润希望小学,获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 华润电力湖南有限公司

    地处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一期工程建设2×650MW机组及一回至广东曲江的500kV输电线路,为国家 “西电东送”再补充项目,两台机组分别于2007年6月、8月投产发电,建设工期仅20个月零19天。

    近年来,该公司在努力抓好生产经营、创造经济价值的基础上,致力于为员工创造一流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不断加强厂区内外环境的治理,并专门成立了64人的保洁美化攻坚组,每天对厂区大道、办公区、绿化区进行卫生清洁、设施维护、草木修剪和补种等工作。近两年投入草木绿化方面的资金达34万元,新增樟树、桂花树等绿化树木500余株,补种、新增花草2000余平方米,努力创造出一个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融洽、让员工赏心悦目的工作与生活环境 。2012年员工敬业度由2011年的36%上升至60%。


获奖摄影作品

  • 霓为衣兮风为马
    作者:宋隆瀚 华润新能源龙岗风电场

  • 舐犊情深
    作者:姜三元 华润新能源随州凤鸣风电场

  • 使命
    作者:李蔚 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

  • 穿越时空
    作者:陈胜超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审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