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焦点

探访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促煤电发展,护山水彭城

发稿时间: 2018-09-27 来源: 中国能源网 【 字体:

金秋九月,在古称“彭城”的江苏省徐州市,沿着南屏江淮、北通齐鲁的中山路驶向尽头,就到了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州华润”)。徐州与铜山公司,是华润电力的两家公司,以两套牌子、一个班子经营管理,也就是旧时的“彭城电厂”。

这里有总装机容量328万千瓦的一、二、三期发电工程,在一座座烟囱、冷却塔前,新撒的冬季草种刚达寸长,散发着淡淡的青草香。这是全国特大型火力发电公司之一,也是家花园式的现代化大型企业。正值华润集团八十周年华诞,这家电厂展开了历史的卷轴,也展望着绿色发展的新模式。

自建自营,打造“彭城速度”

“徐州华润是电力市场迈向市场化的第一步,这是华润集团第一次从事电力这种技术密集型产业。”徐州华润总经理李义说。

1992年,国家计委批准了彭城发电厂工程立项,并出台了允许境外资本进入电力系统的新政策。善于捕捉机会的“彭电人”从这一政策中发现了全新的发展方向,两年后,由香港华润(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江苏省投资公司、徐州市投资总公司四方合资兴办的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了。这是华润电力第一家火电企业,也由此成为华润电力的星火之源。

作为完全独立于电力系统之外的新型电力公司,徐州华润严格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它一改往日建设者与经营者分离、建设管理与经营管理脱节的传统办电格局,走上了自建、自管、自营之路,创建了“彭城模式”,开辟了中国电力改革的试验田。

在电力行业厂网不分家的背景下,作为市场化运作的电力公司,不在电力体系内的徐州华润,连从华东地区电力体系内的学校招人都是难事,更不必说从电网获得批准电量了。徐州华润几乎到了发了电却供不出去的境地。

面对这些难题,彭电人筚路蓝缕,一方面充分利用自身央企的特殊背景,积极与地方政府和国家电网沟通协调,争取电量;一方面独辟蹊径,“舍近求远”从甘肃等地引进人才壮大自身力量;同时创新思路,结合军事化管理设定战役目标节点、签订军令状、设立工程建设奖等一系列创新管理措施抓质量、赶工期,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1996年9月,徐州华润一期工程的一台30万千瓦机组建成投产,第二台机组也于一年之后建成,这两台机组的建设工期比国家定额工期提前了144天,也是当时全国唯一不超概算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2004年以后,二期、三期工程也顺势建成,“彭城速度”一再让人惊叹。

超低排放,持续发展

徐州华润厂区中,白色水蒸气轻盈地从冷却塔顶冒出,融散在云天中。高高的烟囱排出的白烟,也已经过严格的脱硫脱硝工作,保证空气的清洁。“徐州华润一直高度重视环保和减排工作,环境与效益的共同发展是公司始终追求的目标。”徐州华润副总经理陈超虎说。

为响应国家号召,徐州华润力求将排放标准达到燃气机组要求,从2015年到2017年,分三年总投入3亿元完成了全部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全部达到燃气轮机组的排放标准,且优于国家标准,总体污染物排放量比改造前减少75%。

其实,早在一期30万机组建设时,徐州华润对环保设施的设计要求已是按照当时国内先进技术进行。陈超虎介绍,多年来,该公司在环保改造上的投入已累计超过10亿元。2012、2014、2015年,徐州华润也已投入约3亿元,完成了百万机组综合节能改造。改造后,机组供电煤耗显著降低,汽机热耗、锅炉效率、厂用电率等指标均优于改造前。

“环保投入会产生更多的成本费用,升级改造虽然投入了三个多亿,但按照全年发电量110亿千瓦时计算,改造后实现供电煤耗下降约10克/千瓦时,每年可节约11万吨标煤,按照标煤单价790元/吨计算,全年节能收益约8690万元。无论是从企业的发展经营,还是从对社会的责任考虑,我们都要追求持续发展。”李义说。

精益求精 解决城市环保难题

新时期,煤电厂生存状况堪忧,在此情况下,徐州华润一方面保障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满足用户电力需求;一方面进一步加强环保设施投入,创新融入城市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徐州华润工作人员介绍,在完成百万机组综合节能改造后,该公司将投资3亿元,进行高温亚临界机组综合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供电煤耗将降低至287克/千瓦时,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将纯凝亚临界机组发电煤耗降低至超超临界机组水平的企业,创造火电奇迹。目前,项目改造的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今年,徐州华润响应国家和徐州市政府号召,投身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1.2亿进行烟气除湿降尘脱白改造,将基本消除石膏雨和有色烟羽现象。

为了增强城市粘合度,帮助解决城市建设难题,徐州华润还联手地方行政管理部门共同推进城市中水消纳和城市污泥处置工作。

李义介绍,徐州华润自2015年4月开始便使用城市中水,目前累计使用消纳156万吨,“十三五”期间计划使用消纳中水600万吨。

在污泥处置方面,2017-2018年,徐州华润筹建了污泥掺烧项目,每天可消纳城市污泥100吨,并获批全国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污泥干化掺烧量600吨/天。据了解,直掺项目已投运并稳定运行,干化项目已开始地质勘探工作和初步设计评审。“这些项目能够将城市污泥作为可利用资源,实现城市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循环经济。”李义说。(作者:吕银玲 责编:王长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