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焦点

广州华润热电投资近亿元助力节能减排

发稿时间: 2016-12-31 来源: 新华网 【 字体:

2016年10月份,广州华润热电投资近亿元的热网管道建设工程建成投产,这条总长约11公里的热网管道在南沙东涌掀起了一场环保变革——区域内14台供热小锅炉被直接淘汰、实现区域内集中供热、供热区域内的自备高污染燃煤锅炉也将逐步全部退役。

东涌镇的热网管道。新华网发

据广州华润热电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为广东省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的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近亿元,于2016年5月份开始动工建设,10月份投入运行,仅用时5个月。

东涌镇励业工业园区供热管网。新华网发

华润热电冷却塔水中倒影。新华网发

管道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34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6万吨、氮氧化物677吨、二氧化硫1170吨、粉尘426吨,对改善区域空气质量,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将起到重大作用。

“对企业来说,集中供热既安全又便利,生产成本也大大降低。”某已关停小锅炉的企业负责人说道,企业原有的锅炉房、煤场拆除后,厂区环境也更加整洁。

广州华润热电总经理韦丹表示,实现对东涌镇励业工业园区的集中供热,不仅有利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能源使用带来的污染,也有利于提升园区的基础设施水平,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满足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实现了“政府、企业、热用户、社区居民”等多方的共赢。

据了解,广州华润热电为热电联产机组,是政府规划的南沙区“黄阁-东涌-南沙街”集中供热片区的唯一热源点,是南沙区重要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目前承担着向广州丰田汽车城、小虎岛化工园区、东涌镇励业工业园区等企事业单位的供热、供冷的功能。2017年,广州华润热电将投资数千万元开展污泥耦合发电项目。

链接:http://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6-12/30/c_112022297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