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焦点

华润电力江苏大区:传承红色血脉,执着绿色发展

发稿时间: 2016-10-25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字体: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电力”)成立于2001年8月,是华润集团的旗舰香港上市公司,是中国效率最高、效益最好的综合能源公司之一,业态涉及火电、煤炭、风电、水电、分布式能源、核电、光伏发电等领域。

2010年8月1日,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在南京正式揭牌成立,2016年5月17日更名为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大区(以下简称“华润电力江苏大区”),目前装机容量在江苏省内排名第三,下辖火电、风电、分布式燃机等14家(含在建及代管)项目公司,分别位于南京、徐州、常熟、镇江、宜兴等地区。2015年,江苏大区以1012万千瓦装机实现了60亿元的利润总额,创造了历史新纪录。

■ 破土而立

1994年3月31日,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成立,是原国家外经贸部批准、国家工商局注册的电力中外合营公司,是按国际惯例和现代公司制组建,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的新型电力企业,是华润集团的首个发电厂。一期工程2台32万千瓦机组,分别于1996年9月和1997年5月建成投产,建设工期比国家定额工期提前144天,是当时全国唯一不超概算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在机组达标验收中,两台机组考评总分双获全国第一。这个项目后来被业界誉为“彭城模式”和电力体制改革的试验田,也改写了华润集团日后的产业格局。

■ 砥砺前行

在江苏省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华润电力江苏大区始终秉承央企红色基因,持续发扬“挑战自我,持续进步”的企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坚持绿色高效发展之路,不断追求环境与效益的共同发展,在基建期和运营期创立诸多记录、荣获多项荣誉称号。

2013年9月,华润电力与上海申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签订技术合作框架协议,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成为行业内第一个使用其技术进行技改的企业。两台百万机组改造完成后,标准工况下供电煤耗降低了约7.5克/千瓦时,按照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全年发电量120亿千瓦时计算,改造后每年可节约9万吨标煤,粉尘、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均可大幅减少,为全社会带来的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华润电力(常熟)有限公司以29个月的工期完成3台65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的建设,荣膺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

南京化学工业园热电有限公司狠抓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公司蝉联2013年度、2014年度江苏省火电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标杆电厂”、“标杆机组”;荣获“第二十二届江苏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四项实用新型专利,应用于生产系统,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南京华润热电有限公司在南京市率先建设污泥干化焚烧处置项目,着力打造江苏省污泥资源化处置示范工程,获得“南京市节能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华润电力江苏大区致力于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大力推进清洁能源项目和循环经济模式发展,注重应用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积极推动实施脱硫、脱硝技术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生态环境。目前25台火电运行机组,大部分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总投入已达数十亿元,并且将继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所有机组在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节能减排改造。

华润电力江苏大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不断建立健全安健环管理体系,完善和发展环保、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一体化管理模式,确保设备、员工及社会大众的安全和健康,并通过持续开展安全性评价、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NOSA五星安全管理和安全行为观察工作,稳步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

■ 笃行致远

五年看头年,全局看开局。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华润电力江苏大区将认真落实中央“三去一降一补”的要求,积极迎接挑战,执梦前行。同时,将全力支持、配合华润集团开启华润历史上的第四次重大转型,贯彻“双擎两翼”的战略发展构想,继续落实华润集团5M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转型发展,主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践行“务实、专业、协同、奉献”的企业精神,坚持“诚实守信,业绩导向,以人为本,创新发展”的价值观,把提升经营效率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提质增效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夯实和提升华润电力江苏大区在新常态下的核心竞争力。

原文标题:《传承红色血脉 执着绿色发展——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大区环保工作巡礼》

链接:http://news.cenews.com.cn/html/2016-10/24/content_514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