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焦点

润电江苏:绿色升级增实力

发稿时间: 2016-07-18 来源: 中国能源报 【 字体:

身怀“红色基因”,却有着不同于五大发电的组织架构,华润电力在江苏起步,也在江苏发展壮大。目前,江苏大区是华润电力规模最大的区域公司,旗下10个火电项目公司共计25台机组,装机容量达到1012万千瓦。近日,记者跟随华润电力“走近润电江苏,感受绿色发展”活动,来到华润电力江苏大区下属项目公司,感受特色央企的别样风采。

南京热电:园区动力之源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成立于2001年,是江苏省唯一经国家批准、以发展现代化工为主的特色专业园区,占地135平方公里。华润电力南京化工园热电公司就坐落于此。

化工园热电现有装机容量71万千瓦,一期为两台5.5万千瓦燃煤双抽供热发电机组,二期为2台30万千瓦燃煤双抽供热发电机组。与现今新建机组动辄60万、100万千瓦的量级相比,成立于2003年的化工园热电在装机容量方面也许并不起眼,却成为整个南京化工园不可或缺的能源综合供应中心。

“国家2015年出台的文件中要求,禁止长三角等重点区域新建燃煤自备电厂,原有自备电厂也要进行升级改造。我们对工业企业进行调研后发现,自备电厂作用不仅仅是供应电能。我们要充分利用园区资源,面向热用户提供综合服务。” 化工园热电总经理张小宇告诉记者。

化工园热电向整个园区提供的不只有热能与电力。据介绍,目前该公司正在推动压缩空气供应计划,预计明年年初开始利用自身优势,向化工园内企业高效供应压缩空气;与进行煤炭不完全燃烧的化工企业签订10万吨煤渣与炉渣置换协议,互相将自身产物提供给对方作为生产原料;2015年完成南京市污泥掺烧处理2.4万吨,获得热值的同时实现环保效益;热水、冷源、除盐水的供应工作亦在同步开展……化工园热电已不仅是一个热电厂,俨然成为整个园区的动力之源。

这种区域循环利用的经营模式在华润电力中并非个例。华润电力广西贺州公司在周边同步规划建设了水泥厂、啤酒厂等华润集团自有业务,实现生产副产品及废料的循环利用,并获“国家级循环产业示范园”称号。

在发展循环经济同时,化工园热电在热电主业上的工作也没有丝毫懈怠。张小宇介绍到,今年公司已与园区内企业签订了3亿度直供电协议,稳定高质量的蒸汽供应每年可为公司创造利润1亿元。环保改造方面,自2012年开始先后进行了一期机组脱硝、脱硫,二期机组脱硫设施改造,解决了“石膏雨”的问题,并于2015年12月和今年5月分别完成两台30万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供电煤耗低至281克每千瓦时,在同等级机组中处于领先水平。

据悉,该公司还计划于2017年投资1.7亿,对两台5.5万千瓦机组与3台配套的220蒸吨锅炉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及机组机型改造。“虽然目前这些小机组并不在江苏省改造范围内,但目前的奖励措施很可能转化为以后的惩罚措施。国电泰州二次再热、华能南京700℃实验平台,这些国家领先的技术项目都位于江苏地区,节能降耗技改压力之大可见一斑。提前改造势在必行。”张小宇说。

常熟电厂:持续升级,提升竞争力

离开南京,记者一行来到名人辈出的常熟。这一文化底蕴深厚的鱼米之乡,现已成为经济发达、产业集聚的现代化工业重镇。常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自2001年成立至今,已发展成为包含汽车、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电力能源、现代物流等多种产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华润常熟电厂也伴随着开发区的发展一同成长。

华润常熟电厂拥有3台65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195万千瓦。公司总经理王颖介绍,三台机组于2003年5月1日开工,是国内首批65万千瓦煤电机组,并于2005年10月23日以29个月的工期刷新了全国同行业、同类型投产建设的新纪录,实现了“一年三投”的目标,获得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

“在规划阶段,公司原计划建设两台机组,但研究后最终决定建设三台机组。节约了规划用地并提升效益的同时,也为机组的基建工作和日后改造工作实施提高了难度。”公司副总经理张建春说,“公司是国家第一批65万千瓦机组,这也激励着我们持续进行改造升级,提升竞争力。”

多年来,该公司先后进行了电机变频、微油点火、脱硝脱硫、电除尘、汽轮机通流、锅炉综合改造等一系列节能环保技改,多次在全国600MW级机组竞赛中取得佳绩,2012年1号机组获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标杆机组”称号。2012年至2015年,常熟电厂累计投入技改资金3.98亿元,“十二五”期间节约标煤共计10.05万吨,较国家下达的节能目标超出25.7%。

走进机组集中控制室,运行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电厂上传至南京环境监测网站的监测数据。2号机于今年2月13日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各项排放指标均优于超低排放标准,供电煤耗较改造前下降近10克每千瓦时。据悉,该公司计划于今年至2017年上半年再投入4.24亿元,用于机组综合节能及超低排放改造,预计1号机、3号机将分别于今年11月及明年5月完成改造。

徐州华润:起点创新高

理念超前的厂前区设计、宜家风格的员工食堂、品种丰富的绿化树木、生产区与办公区二次隔离……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花园式的布局彰显着它特殊的角色:华润电力起家于此。将这一“中国美丽电厂”作为此次活动的终点站,意义非凡。

据了解,该公司共有四台32万千瓦机组及两台100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达328万千瓦,是华润电力江苏大区中装机容量最大的火电厂,同时也是华润电力内部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火电厂。

徐州华润是华润电力第一家电厂,是华润第一次从事技术密集型的电力产业,也是电力市场开始市场化尝试的第一步。作为完全独立于当时电力系统之外的电力公司,徐州华润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一改往日建设者与经营者分离、建设管理与经营管理脱节的办电格局。经过时间考验的“彭城模式”,在华润电力内部广为效仿。

作为华润电力业务的“起点”,公司一期两台32万千瓦机组于1994年开工,至今已走过22个年头。“1994年公司一期工程建设时,国内主力机型仍为20万千瓦,30万千瓦机型在当时处于领先。但这22年时间里,60万千瓦、100万千瓦机组开始涌现。这也促使我们对老机组进行改造升级。”徐州华润助理总经理李逊表示。

2012年和2013年,徐州华润先后投入资金共计3.7亿元,对较早投产的32万千瓦机组进行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改造;2015年底,公司开始对2号机组进行包括汽轮机通流技术改造与超低排放改造在内的一系列节能技改,改造完成后,2号机供电煤耗降低了8克每千瓦时。据了解,该公司将于明年采用相同方法对1号机进行技术改造。

此外,目前徐州华润1、2、4号机组均已完成供热改造,可对徐州市及周边地区部分小锅炉进行替代,每年可减排9万吨二氧化碳,290吨二氧化硫和260吨氮氧化物。

“一方面,公司32万千瓦机组进行改造后,使用寿命得以延长;另一方面减少污染,造福社会,让企业和居民都受益。徐州地区没有强制供暖,但供热改造是我们的经营需要,也关乎民生。”徐州华润公司总经理李义表示。

而三期两台百万千瓦机组,则是“十一五”期间根据“上大压小”政策所建设,在国家仍未执行脱硝补贴的情况下即同步建设SCR设施并保持其高效运行,而且在行业内率先与上海外三电厂签订合作协议,引进先进技术对三期项目进行节能减排改造。“十二五”期间,5、6号机组共节约15.23万吨标准煤,供电煤耗低至284克每千瓦时。

徐州华润副总经理蒋颖俊介绍,2015年开始,公司将分三年投入总计3亿元进行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以每年两台的速度,确保2017年底前完成全厂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目前,公司2、5、6号机组均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作,3号机组改造将在今年10月份开始进行。“公司每年投入近一亿元进行机组的节能减排综合技改,机组各项指标较为优秀。持续的投入,加上环保行业整体水平提高,改造造价整体降低,使公司可以用较低的投入完成改造。”蒋颖俊解释。

后记

江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2015年全国发电利用小时普遍较低的形势下,江苏火电利用小时数仍达到5125小时。国内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加上售电侧改革的推进,部分计划电量被划入市场竞争,利用小时数下降的趋势愈发明显。据透露,今年江苏省统调机组利用小时数也已降至5000以下。

发电企业对电量的竞争愈发激烈。一味扩大规模不可取,燃料价格低迷带来的业绩增长也不可持续。提升机组性能、提高管理水平,成为发电企业的必修课。

南京化工园热电丰富的能源业务服务保证了企业利润,江苏地区对于优质机组的优惠调度政策,也让常熟、徐州公司高效的60万千瓦、百万千瓦机组得以优先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得到保障。

记者登上110米高的徐州华润5号机锅炉平台,包裹着蒸汽管道的保护层上没有任何积灰。同行的徐州华润员工告诉记者:“这并不是为了活动特意清洁的。为了机组运行安全,保持管道一尘不染,正是公司精细化管理在细节上的体现。”

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zgnyb/html/2016-07/18/content_16966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