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焦点

华润贺州电厂循环经济模式揭秘

发稿时间: 2015-07-20 来源: 中国电力报 【 字体:

循环经济,是指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进行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活动的总称。关于发展循环经济,我国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

2008829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发展循环经济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2013123日国务院印发了《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这是我国首都国家级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专项规划。2015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15年循环经济推进计划》,提出了2015年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相关任务和目标。

近年来,电力工业循环经济发展如何呢?《中国电力报》——《发电周刊》即日起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发电企业循环经济模式调查,以发电企业为调查对象,深入探索发电企业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今天推出第一期:循环经济的贺州样本——华润贺州电厂循环经济调查。

在电厂发展循环经济的模式中,煤电一体化发展模式较为普遍,而在广西贺州,一种新的以电厂为龙头、其他企业、产业协同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并正在其他地方复制。73日,记者走进广西贺州,深度探寻了以电力、水泥和啤酒为核心产业的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发展模式。据了解,这种发展模式正在山西、贵州等地复制。

贺州循环经济的滥觞

20103月,华润集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就建设以电力、水泥和啤酒为核心产业的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达成一致意见。为推动示范区的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与华润集团联合成立了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领导小组。

在华润集团及各级领导的直接关心和推动下,华润电力积极协同华润水泥、华润啤酒进行广泛调研并多次接触及研讨,梳理协同项目,进行规划编制。

2012年底,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3家企业——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贺州电厂或电厂)、华润水泥(富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泥厂)和华润雪花啤酒(广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啤酒厂)均建成投产,3厂循环协同工作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投产运营开创了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与华润集团创新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成为全国循环经济发展的典范、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央企扶持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典范。

示范区不同产业的协同增效

示范区建设立足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依托电厂、水泥厂和啤酒厂,通过构建循环产业链条,达到不同产业间物质及能源的综合利用。

示范区龙头企业——贺州电厂于2008年成立,总体规划容量400万千瓦,一期工程总投资72亿元,建设2×104.5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高效烟尘处理和脱硫脱硝设施,项目于2012年正式投产,属国家鼓励的高效、低耗、符合产业政策的大型发电厂,项目建设有效改善电源布局,增加广西电网输电能力,是国家“西电东送”广西境内北部重要的电源支撑点。

水泥厂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于2008年成立,当年6月获广西经贸委核准,201065日投产达标。配套建设一座0.8万千瓦低温余热发电站。

啤酒厂项目总投资3.8亿元,充分考虑节能环保要求,采用国际先进、成熟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建造年产20万吨啤酒生产线。项目于201110月通过贺州市发展改革委核准,并与示范区中心区同时启动建设,20129月,啤酒厂及中心区项目相继建成投运。

示范区循环产业链条的构建及效果

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电厂、水泥厂、啤酒厂通过企业内先进生产工艺和节能、节水、降耗措施的采用,最大限度地在企业内部做到低消耗、高利用、低排放。同时3厂间通过变废为宝的循环利用和协同生产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复投入、减少土地占用,降低污染物排放,综合利用废弃物,有效保护了环境。

基建期,水泥厂向电厂、啤酒厂提供建设用水泥和废弃矿渣。运营期,啤酒厂所需蒸汽、原水由电厂供应电厂产生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全部由水泥厂综合利用水泥厂向电厂供应脱硫石灰石粉;啤酒厂产生的废硅藻土及3厂生活垃圾由水泥厂无害化处理利用此外,水泥厂利用电厂铁路专用线运输煤炭电厂、水泥厂、啤酒厂3厂实行集中办公。

示范区31区,建设期在原材料供应、用水、废料综合利用等方面开展协同,避免了大量设备设施的重复建设,节约土地1050亩,节省建安费用8668万元。示范区3厂投产以来,每年节能降耗标煤29万吨,节水78万吨,废水处理复用26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25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万吨。不同产业间的工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实现了总体污染物近零排放。

电厂作为龙头企业在循环产业链条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贺州电厂总经理左俊杰介绍,贺州电厂是示范区龙头企业,遵循华润集团 “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求企业发展、不以牺牲环境的长远利益换取企业的短期效益”的指导方针,秉承着“环境、健康、安全”的发展理念,在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等方面加强优化和实施,是广西区域最节能、最环保的百万机组电厂。项目建设有效改善电源布局,增加广西电网输电能力,是国家“西电东送”广西境内北部重要的电源支撑点。

贺州电厂在环保设备已通过国家环保部验收的基础上,将利用1号机组大修的机会投入1.5亿元用于脱硝、电除尘旋转电极、防风抑尘网、冷却塔降噪的升级改造,积极推动湿式电除尘改造,力争实现“超低排放”。

除了固体废弃物全部回收利用外,电厂采用节水措施和废水复用措施建立复用水系统,做到生活污水、含油废水、输煤系统冲洗水、煤场雨水、脱硫废水等重复使用和梯次用水。年节水20万吨,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全部处理复用,年回收175万吨,总节水量达195万吨。

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为充分发挥示范区循环经济产业优势及百万级机组的节能环保优势,奖励示范区龙头企业贺州电厂200小时年利用小时数。

示范区模式具有推广价值

据了解,示范区为当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约1000个,其中,啤酒厂约200个,水泥厂约500个,电厂约300个,有效缓解了当地社会就业压力同时与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贺州学院等多所高校有密切合作关系,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目前,当地员工占公司员工总数的55%

示范区年产水泥约200万吨、啤酒约10万吨、石灰石粉约30万吨、粉煤灰约92万吨、脱硫石膏约44万吨,需要庞大的运输车队来承运,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物流产业的发展。

20132014年,示范区3家企业工业总产值分别为57.4亿元和41.6亿元,占富川县工业总产值分别为69.8%62.7%。为富川县乃至贺州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201210月示范区获批为“广西自治区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2014年初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联合评定为 “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

据了解,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成功后,华润贵州毕节、山西兴县等一批以煤电一体化为基础的循环经济产业园也在规划建设当中。其中,贵州煤电一体化项目六枝电厂 (4×66万千瓦)已于2014年底开工建设,毕节电厂(4×66万千瓦)项目也于20153月获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和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核准,项目建成后将对保障南网西电东送,稳健贵州电网发挥重要作用。

贺州电厂循环经济模式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

评论环保与经济要实现“双赢”

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依托电厂、水泥厂和啤酒厂,通过构建循环产业链条,达到不同产业间物质及能源的综合利用。电厂、水泥厂、啤酒厂三厂间通过变废为宝的循环利用和协同生产方式,打造了一条全新的以电厂为龙头的循环经济链条。这一新兴合作模式的出现,有效减少了政府和企业的重复投资、土地占用,降低了污染物排放,保护了当地环境,实现了环保与经济共赢。

其实,早在20088月,国务院就颁布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将发展循环经济确立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

2013123日,国务院印发了我国首部国家级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专项规划——《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计划提出要构建发电与相关产业的循环经济链。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15年循环经济推进计划》,从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园区和区域循环发展、推动社会层面循环经济发展、推行绿色生活方式等5个方面提出了2015年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相关任务和目标。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今后发电企业与地方政府的“亲密结合”指明了方向。这样的“亲密结合”还是有例可寻的。 2007年,为满足京津唐地区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增强受端电网电源支撑,实施海水淡化工程,缓解天津市淡水短缺的状况,进一步推进循环经济项目试点工作,国投天津北疆发电厂项目获批。该项目采用国内顶级的超超临界发电技术,以发电为龙头,“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土地节约整合—废物资源化利用”循环经济项目模式,不仅延伸了产业链,提高了经济效益,关键是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 可见,即使发电企业的发展受着资源和环境的双重约束,但根据不同地域要求,深入挖掘“上游”产业和“下游”产业价值,构建以电厂为龙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结合,对国家循环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记者 苏伟 许盼)

原文标题:《【调查】发电企业(华润贺州电厂)循环经济模式揭秘》

链接:http://news.bjx.com.cn/html/20150720/64374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