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焦点

賀州華潤循環經濟園區 走出循環經濟的「華潤模式」

发稿时间: 2015-07-16 来源: 文汇报 【 字体:

走進華潤之:與您攜手 改變生活

隨着記者乘坐的巴士緩緩駛向園區,映入眼簾的是一幢一幢的小洋樓和一片濕地,白牆灰頂的洋樓背後,層巒疊嶂的青山雲霧繚繞,所見之處一片山明水秀。直到記者轉頭,見到園區另一側,在遠山映襯下的冷卻塔和煙囪,這片風景秀美的園區才「暴露」了它的「真實身份」--廣西賀州華潤循環經濟產業示範區(下稱:示範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辰燁

廣西,蘊藏了豐富的礦產資源,也擁有無數秀美的山川河流。然而,該省仍有一些亟待開發的落後區域,在不破壞自然環境的前提下讓人民富起來,成為當地政府面對的一項重要課題。20103月,華潤集團與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就建設以電力、水泥和啤酒為核心產業的廣西賀州華潤循環經濟示範區達成一致意見,開始着手進行示範區的規劃和建設,短短2年時間,示範區內三家企業全部建成投產,三廠循環協同工作進入實質操作階段。

所謂「循環經濟」,是指在生產、流通和消費等過程中進行的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再循環活動的總稱。自20088月國務院頒佈了《循環經濟促進法》後,不少「循環經濟園」相繼建成,這些經濟園大多是電廠和高耗能產業的結合,真正做到了將電力、建材及生化食品相結合的循環經濟園,賀州示範區還是頭一個。

循環利用 節能減排

電廠、水泥廠和啤酒廠,在外人看來,三個業務可以說毫無關係,更何況是將火電廠這種在傳統意義上有着高污染可能的企業和啤酒廠放在一起。可在記者此次走訪的過程中,見到的卻是已經投產運營了3年的示範區周圍,山青水秀,風景優美,清新的空氣中連一絲異樣的味道都聞不到。

華潤電力(賀州)有限公司總經理左俊傑在媒體溝通會上向記者介紹道,示範區的建設遵循循環經濟發展原則,以華潤電力、華潤水泥和華潤雪花啤酒為主體,三間企業均採用行業領先設備,最大限度地在企業內部做到低消耗、高利用、低排放,通過產業間的協同發展,實現不同產業的工業廢棄物、污染物的循環利用,形成了「電力-建材」、「啤酒-生化-食品」、「電力-新材料」等多產業集群。

國家循環經濟發展典範

將三個企業的廠區毗鄰建造,好處頗多。首先是可節約設備設施的重複建設和建造的投入。三廠一區在建設期內節約土地1,050畝,節省建安費用8,668萬元(人民幣,下同)。其次,通過產業間物質的循環利用,達到節能減排。示範區投產以來,每年節能降耗標煤29萬噸,節水78萬噸,廢水處理復用263萬噸,分別減少氮氧化物排放4,25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73萬噸,二氧化硫排放6萬噸。此外,三廠通過固體廢物零排放的循環經濟體系實現產業鏈的協同效益,每年可產生循環經濟效益約1.94億元。

「建設期,水泥廠向電廠、啤酒廠提供建設用水泥,開礦產生的廢棄礦渣由電廠作為專線鐵路的路基填料,可減少廢渣存放佔用的土地。生產期間,水泥廠每年向電廠提供脫硫用石灰粉,電廠不用自建處理設備;電廠脫硫產生的石膏,作為水泥的緩凝劑供給水泥廠,而煤炭燃燒產生的粉煤灰和爐渣也可以作為水泥的添加料,提高水泥品質;電廠的專線鐵路為水泥廠運輸煤炭,節約成本。電廠每年向啤酒廠供水,並提供啤酒廠必須的蒸汽,節約了啤酒廠自建鍋爐設備的投入。而啤酒廠和水泥廠產生的生活垃圾就近拉到水泥廠,作為高溫爐窯的燃料,輕鬆就消滅掉。」左俊傑為記者介紹到。

華潤雪花啤酒(廣西)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郝國柱在介紹啤酒廠時進一步解釋道,雖然華潤水泥的生產過程中幾乎沒有揚塵的問題,但是為求謹慎,啤酒廠還是選址遠離水泥廠,增加食品的安全性。電廠供給啤酒廠的用水,已經過嚴格淨化,幾乎可以稱的上是「純水」,而啤酒廠會再次基礎上進行二次處理,保證用水的絕對純淨。此外,啤酒釀造過程中所需的蒸汽也由電廠供應,「要知道火電廠的鍋爐排放,是受國家嚴格監管的,比啤酒廠自建鍋爐的排放要環保得多了!」郝國柱說。

儘管三個廠的各項排放指標已達國家先進標準,但左俊傑仍不滿意,為了不斷提升節能管理水平,實現運行優化的持續進步,今年年初,賀州電廠投入1.5億元將1號機組「開膛破肚」,對其脫硝、電除塵旋轉電極、防風抑塵網、冷卻塔降噪等進行升級改造。改造完成後,1號機組的各項排放指標較之前大幅下降,二氧化硫排放下降一半,氮氧化物更較之前下降了八成左右,煙塵排放量降至每標準立方米5毫克,達到國家「超潔淨排放」標準。他表示,此後還計劃對2號機組進行改造,並加裝濕式電除塵器,讓排放「再降下一大塊」。

助力地方經濟發展

其實示範區選址賀州富川縣,華潤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左俊傑表示,富川縣地處深山,遠離碼頭,增加了三廠所需煤炭的運輸成本;此外,對於雪花啤酒來說,距離銷售市場也相對較遠,所以對華潤整體來說,示範區選址廣西賀州,並不是「天時地利」的事,反而要為此付出很多額外的成本。但是,作為一間央企,華潤並沒有因此放棄。「賀州的經濟社會發展落後於全國平均水平,在此建廠可以支持當地政府的稅收。此外,就全國的電網佈局來說,這裡也是『西電東送』的重要支撐點。」左俊傑說道。就這樣,華潤毅然決然地在這裡依托華潤水泥200萬噸新型乾法生產線項目,建立了華潤電力2×1000MW的超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項目,和華潤雪花啤酒20萬噸生產線項目。

自示範區建成投入運營以來,大大拉動了地方經濟的增長,2013年和2014年,三家企業工業總產值分別為57.4億元和41.6億元,分別佔富川縣工業總產值的69.8%62.7%2014年示範區納稅1.78億元,約佔全縣稅收的35%,為富川縣乃至賀州市的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推動力。

共赴循環經濟新征程

自示範區取得成功之後,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和高度評價,亦獲得不少榮譽和獎勵,更重要的是,它促進了賀州市乃至整個廣西社會層面的大循環經濟的快速發展。左俊傑在帶領記者參觀循環經濟體驗區時指出,企業內的循環是小循環,企業之間的循環是中循環,而示範區現在正在努力着手進行社會層面的大循環。「賀州產大理石,打磨過程中會產生很多粉末,其主要成分就是碳酸鈣,是水泥的重要原料之一,目前華潤水泥正在研究如何利用當地大理石工廠中產生的粉末,以減少堆積,改善當地環境。」華潤富川水泥廠助力總經理鄧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道。

作為有着70多年光榮歷史傳統的華潤集團旗下產業,華潤賀州循環經濟示範區的建設,推動了賀州市探索「企業-產業-區域」循環發展的進程,帶動了當地電子、再生能源、現代農業、物流等循環產業鏈的發展,是華潤投身西部大開發,體現了華潤超越利潤之上的追求。左俊傑表示,這裡只是華潤探索循環經濟的開端,未來華潤電力將以賀州示範區為模板,在山西和貴州再建造兩個循環經濟項目,讓賀州的循環經濟模式在九州大地上繁衍生息,開花結果,踏上循環經濟的新征程!

原文標題:《循環經濟 協同發展 賀州華潤循環經濟園區 走出循環經濟的「華潤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