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焦点

华润热电:耗能大户变身节碳先锋

发稿时间: 2014-12-06 来源: 宜兴日报 【 字体:

在人们的传统概念中,热电厂灰尘多、污染大。然而,走进宜兴华润电力热电有限公司的车间控制室,窗明几净,明亮的仪表盘,全电脑控制系统,让人处处能感受到现代文明的气息……今年以来,通过大力实施新一轮技改革新,华润热电的能源消耗进一步缩减,各项排放指标均达国际先进水平。昔日的耗能大户,如今变成节碳先锋。

打造循环经济链 呵护宜兴的蓝天

华润热电由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于2003年10月投资新建。由于身处国家级环保主题园区——环科园内,又与我市的“城市会客厅”宜园邻近,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的行业背景,让华润热电自创立起,便牢记环保治理的职责。10年间,该公司先后投资4000万元,完成了湿法脱硫、静电除尘、污水处理等环保工程建设。

这两年,PM2.5迅速“蹿红”,让“倡导节能减排、保护大气环境”成为全社会共识。作为能源消耗“大户”的发电厂,自然成为环保部门的重点关注领域。“环保升级”势在必行。为此,去年11月起,公司开始实施“超低排放”战略,投资8000万元实施新一轮环保技改项目,分别对两只锅炉进行脱硝、脱硫、电除尘的升级改造,以严格控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排放。据公司副总经理郭绍森介绍,通过此次“环保升级”,华润热电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大大下降,完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两只锅炉不仅全年可减排废气1500吨以上,同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煤灰可作为水泥厂原材料全部被综合利用,形成循环经济链。今年7月,整个改造工程顺利通过江苏省环保厅的审核验收,并全部投入运营。热电机组发电后的排放更加清洁、环保,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坚持不懈抓技改 提升创新驱动力

12月4日下午,华润热电2014年总结大会在公司大会议室内举行。总结报告一项内容值得关注:“预计全年厂内管理煤耗0.5克/千瓦时,较商业计划挑战值降低1.5克/千瓦时。”在日常生活中,1.5克是可以忽略不计的重量,但在发电领域却不容小觑,如果按降低1.5克/千瓦时计算,华润热电全年约可实现节煤1050吨,节约资金63万元。成绩的取得,归功于技改项目的成功运行。

近年来,华润热电始终把提高燃煤效率、降低供电标准煤耗,作为技术进步的目标,在生产的各个环节大力实施技术创新。今年,在对两只锅炉进行脱硫、脱硝、电除尘的环保处理时,公司技术部门也在同步推进生产技改项目。其中,取消锅炉主给水管道调节阀门和改造主蒸汽管道流量计这两个项目引人关注。公司技术支持部锅炉专工黄国强介绍说,“虽然这两个项目的体量、投入都不大,但却攻克了锅炉与汽轮机中重要辅助设备的能耗难关。”就拿改造主蒸汽管道流量计为例,管道上本来有两个孔板式流量计,会对蒸汽的流动产生阻力,从而增加能耗。技术人员将两个流量计改造成一个涡街式流量计,运行效率提升、阻力减少、能耗降低。黄国强说:“这个小小改动一年就可节省200万度电,相当于11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该公司今年已相继实施了送风机风道改造、送风机磁力耦合改造、低温省煤器改造、给水泵变频改造、冷却塔填料改造等18项节能改造,大约节约标煤2150吨,节省厂用电585万千瓦时,共计降低能耗约420万元。

激发员工创造性 集智广益促发展

在华润热电内部网站上有一个技术论坛,每天都有员工登录,并针对各自关心的技改热点交流发帖。今年5月,为推进锅炉主给水管道调节阀门技改项目,黄国强在论坛上发了一个“关于拆除锅炉给水阀门的意见”的帖子。帖子一发出就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参与讨论的人不仅有分管副总、公司中层干部,还有许多普通工作人员。“有人赞成,自然也有人反对,讨论得有理有据、气氛热烈。”黄国强说,正是充分听取意见、做好各种准备,拆除锅炉给水阀门的难题才得以顺利解决,“只有思想碰撞才会产生火花,我们的很多创新点子都是在讨论中产生的”。

设立这样一个平台,让员工们平等交流、畅所欲言,只是华润热电优化管理、激发员工积极性、创造性的举措之一。今年,为进一步深化精益管理,该公司发布了设备管理包、节能管理包、燃料管理包、安健环管理包等9大管理包,完善生产经营销售各个环节制度。“有了完备的制度,公司的管理就可以做到有制可依、有度可循。”据郭绍森介绍,为了鼓励员工参与技改创新,公司每个季度都要进行一次评选,对业绩优秀、表现突出的部门、团队或个人给予奖励。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就有6个工作小组共获得3.5万元奖金。今年以来,该公司已接受合理化建议262条,由此奖励员工累计132人次,共发放奖金近6万元。这些来自各个方面的建议,犹如涓涓细流汇入长河,为华润热电的发展注入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