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属企业动态

河南分公司首台“超洁净排放”燃煤机组顺利投运

发稿时间: 2015-06-08 来源: 火电事业部/华润电力 【 字体:

  

6月7日,经过38天的紧张施工、调试及启动,首阳山项目1号机组顺利完成燃机限值排放改造并投运,成为河南分公司首台实现“超洁净”排放的燃煤机组。数据显示,机组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值为35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均值为23毫克/立方米,粉尘排放浓度均值为2.1毫克/立方米,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50·35·5”限值排放要求。

首阳山项目1号机组燃机限值排放改造是响应国家《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要求,按照控股和河南分公司的重要部署而实施的重大技改造项目。为实现燃机限值排放要求,自2014年9月份开始,首阳山项目先后邀请十二家国内知名环保公司到厂进行燃机限值排放改造技术交流、研讨,并派技术人员赴山西大唐云冈、内蒙大唐托克托电厂进行实地考察改造运行情况,力求找出适合自己的最佳解决方案。

项目公司于2014年11月12日成立了“节能提效及燃机限值排放”工作组,2014年11月19日召开了“节能提效及燃机限值排放”综合改造启动会,会上确定了项目公司燃机限值排放改造的总体思路。通过5个月的调研、探讨、考察,首阳山项目最终找出了一条国内目前最前沿、改造最简单、最先进的限值排放改造(脱硫除尘)技术,即“SPC一体化脱硫除尘装置专利技术”。脱硝改造采用在目前2层催化剂的基础上增加一层催化剂的做法,同时对燃烧器通过运行调整持续进行优化。

首阳山项目1号机组燃机限值排放改造是华润电力第一台600MW及以上机组实现燃机限值排放改造的机组,也是华润电力第一台采用SPC一体化脱硫除尘装置专利技术的机组。此次燃机限值排放的顺利实现,标志着公司燃煤机组燃机限值排放改造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也为首阳山项目2015年整体实现机组燃机限值排放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为践行企业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打造“厂与社区”的和谐发展模式,改善区域大气环境,实现碧水蓝天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