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属企业动态

锦州公司一期冷水塔和烟囱成功爆破

发稿时间: 2014-04-04 来源: 火电事业部/华润电力 【 字体:
   

3座90米高的混凝土冷水塔,1座210米高的烟囱,不到1分钟时间,按照预定设计的方向倒塌、爆破。至此,屹立近30年的水塔和烟囱成为历史的记忆。

3月30日10时16分,华润电力(锦州)有限公司厂区内,一期工程的3座冷水塔及1座烟囱定向爆破拆除进入倒计时。10时45分,随着1分钟的警笛长鸣,在勘察现场后,爆破总指挥宣布本次爆破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爆破属于A级爆破拆除工程,采用了定向爆破技术,爆破后3座冷水塔及1座烟囱倒向准确、解体充分,周围建筑物安然无恙。据悉,如此规模的爆破拆除工程在国内尚属首次,难度大、危险性高。为确保万无一失,锦州公司按照国家相关规程履行了严格的招标、评审程序,确定科学的爆破方案,制定了严谨的安全预案和爆破警戒工作流程。在锦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协助下,经过周密部署,紧张有序地完成了安全告知、人员疏散、安全警戒等项工作,使爆破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锦州公司原有6台20万千瓦燃煤纯凝发电机组,机组能耗高、污染重,随着国家节能减排、上大压小等政策的实施,该公司于2009年10月31日至2013年9月1日,相继关停了6台老旧机组,并爆破拆除了二期全部设施。当前,该公司拟新建的2台660兆瓦的超超临界机组项目,已于2014年年2月21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此次一期冷水塔和烟囱的成功爆破将对新项目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锦州市人民政府、发改会、经信委、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环保局、公安局、消防局、太和区人民政府、兴隆街道及华润电力火电东北分公司等相关单位领导观摩了爆破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