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反馈巡视情况

发稿时间: 2019-08-03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字体: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反馈巡视情况

近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反馈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鸿津主持召开向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华润集团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傅育宁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武在平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傅育宁和华润集团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傅育宁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3月至6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建工作责任、整改责任等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国企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武在平在反馈时指出,华润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认真吸取“宋林案件”教训,重塑组织和文化,积极修复政治生态,党的建设得到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一定差距,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短板,推进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视不够,创新内生动力不足,防范风险存在薄弱环节。“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投资并购、招标采购等环节存在短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不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够严格。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实,存在边改边犯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武在平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有企业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增强报国情怀。二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切实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紧盯“关键少数”,严肃监督执纪问责,防范和化解投资并购、招标采购等方面的廉洁风险。四是认真执行干部监督管理各项规定,严格选拔使用干部的标准和程序。五是认真履行整改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对本轮巡视发现的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体整改。

王鸿津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切实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责任使命;必须强化政治担当,深入推进中管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华润集团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抓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在贯通结合、一体整改上持续发力。集团领导班子要对整改负总责,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主要负责同志对整改负首责,要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新发展的问题一体解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坚持实事求是,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用问责代替负责,更不能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坚持举一反三,健全内部治理体系,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傅育宁表示,此次巡视是对华润的一次全面体检,指出了华润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意见。这些意见站位高、把脉准、要求严,对于这些意见,我们在思想认识上诚恳接受,在整改落实上要迅速行动。华润各级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巡视整改作为最大的动力、最大的鞭策,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二要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梳理剖析,逐一找准问题症结,逐项研究整改措施,不回避、不遮掩,切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三要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于巡视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集团都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四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运用巡视成果推动华润转型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扎实整改,使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精神面貌有新变化,工作作风有新改进,廉洁自律意识有新增强。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华润的殷切期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华润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华润集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