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电力召开社会责任工作会议暨2016年可持续发展报告编制启动会

时间:2017-02-17来源:华润电力

浏览图集(4张)

   

   

   

2月14-15日,华润电力在惠州小径湾华润大学南校区召开“华润电力社会责任工作会议暨2016年可持续发展报告编制启动会”。控股公司领导胡敏、葛长新、王小彬、刘萍、姜利辉、陈运龙、简易、安兴,各大区总经理,控股各部室、煤业集团、各大区及部分项目公司负责社会责任工作的主管领导及参与报告编写人员等共11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商道纵横、中国铝业、普华永道的有关专家出席并作社会责任相关培训。华润集团办公厅副主任魏耀东及相关人员应邀参会。会议由控股董事会办公室副总经理王诗婉主持。

华润电力董事局副主席、高级副总裁兼煤业集团董事长葛长新作导入讲话。葛总回顾了华润电力在创业、扩张、转型等不同发展时期的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工作重点和取得成效,强调近年来国际、国内对社会责任工作的认识、标准、要求都已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履行好经济、社会、环境责任,成为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和内在需求。此次会议的召开,一是帮助大家较为系统、全面地掌握社会责任理论,引导参会人员特别是各级“一把手”,增强社会责任意识,重视社会责任工作,充分认识到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提高紧迫感,切实加强对本单位社会责任工作的领导、谋划、部署、推动和落实;二是全体参会人员要在认真学习领会各位专家、领导所讲内容的基础上,学以致用,指导本单位、本业务、本岗位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专项工作;三是推动2016年可持续发展报告的编制工作。

控股董事会办公室副总经理王诗婉作了关于华润电力2016年社会责任工作情况的报告,向参会人员全面介绍了过去一年华润电力在社会责任管理、社会责任实践、可持续展报告编制、公益慈善等方面的主要工作情况和重要成效,并提出了2017年社会责任重点工作计划目标。

中星责任云社会责任机构副总经理翟利峰结合国、内外相关标准和优秀案例,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现状、趋势、管理体系,以及社会责任报告发展历程、报告内容、形式、趋势、流程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解读。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分析了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现状,解读了《慈善法》相关条款及其对企业参与公益的影响,结合优秀实践提出了企业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新趋势、新思路。商道纵横合伙人、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认证培训师彭纪来重点分析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十大最新趋势,讲解了GRI标准及香港联交所ESG报告指引的相关要求。中国铝业研究室副主任赵秀富从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社会责任指南ISO26000及其在中铝的应用和战略性作用做了生动讲解。普华永道香港风险及控制服务总监梁小慧就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数据鉴证工作的意义、流程和有关计划进行了介绍。

华润集团办公厅副主任魏耀东重点介绍了华润集团在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报告编制工作情况,及2017年集团社会责任管理重点工作,对华润电力的社会责任及报告编制工作予以肯定,同时,就华润电力落实集团社会责任管理制度、按照港交所要求发布报告,履责要变被动为主动、从差异化到品牌化、坚持做长做久,责任实践要聚人气、提升员工参与积极性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和要求。

华润电力总裁胡敏对出席会议的专家、领导带来的精到的时政解读、精彩的案例分享、精准的工作指导表示感谢,指出,华润电力作为有着79年悠久历史的红色企业华润集团的旗舰香港上市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和担当上与华润集团一脉相承,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调,在当今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国经济经历三十年高速发展后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面临转型升级压力等新形势下,华润电力要开展好社会责任工作,推动可持续发展,应做好“三个融入”和“六个关注”。 “三个融入”,即在理念上要将社会责任融入战略决策、融入职能管理、融入文化建设;“六个关注”,即在行动上要重点关注合法合规、关注效益增长、关注节能环保、关注人文关怀、关注社区关系、关注公益慈善。各级单位特别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社会责任工作,纳入年度计划,并加经推动落实。

最后,胡敏总裁同与会专家和领导共同启动了华润电力2016年可持续发展报告编制工作。

   

   

2月15日,参会的控股各部室、煤业集团、各大区及部分项目公司的社会责任工作负责人及报告素材编写人员就社会责任工作中的重要议题进行了研讨。会议首先介绍了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编制的历程、工作流程,及今年报告编制工作的计划与进度。接着,与会人员分组围绕“华润电力可持续发展报告如何在内容、形式等方面创新”“如何做好责任传播”“当前公司及各企业公益慈善工作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及解决措施”“打造怎样一个既具有华润电力特色、又能实际惠及社会的公益慈善品牌项目,并保证项目持续推进实施”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多项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成果分享。这些研讨成果,为华润电力下一步社会责任工作的改进创新提供了有益参考。

本次召开社会责任工作专题会议,层次之高、范围之大、人数之多是华润电力历史上第一次,充分说明了华润电力对可持续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履行社会责任、引领商业进步”的价值导向,彰显了华润电力作为企业公民,在未来成长过程中的责任追求和发展方向。本次会议将对下一步华润电力及所属各单位开展并切实做好社会责任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