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丰项目CCUS测试平台正式调试启动

时间:2018-12-28来源:华润电力

浏览图集(4张)

    

1222-23日,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简称“海丰项目”)、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中英(广东)CCUS中心共同在深汕特别合作区举行了碳捕集测试平台调试启动活动暨CCUS发展、融资研讨会。国家生态环境部、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广东省能源局及十余家智库、金融机构出席相关活动。

会上,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处长丁辉对项目调试顺利启动表示祝贺,表示CCUS技术对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低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项目肩负重要责任与使命,希望能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洪建武表示,项目投产后将对广东低碳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有着重大意义,同时希望在运营过程中对商业模式和融资模式进行积极探索。

华南大区总经理马力对政府、专家及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项目的未来寄予期望。马总表示,该项目不仅是华润电力华南大区创新质量发展、践行社会责任的集中体现,更是各方集智聚力的成果平台,希望项目向着成为全国CCUS产业中心,建设国际一流CCUS产业集群的目标不断迈进,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产业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研讨会上,各方代表还了解了项目的推进历程、初步成效、技术亮点、建设现状和未来规划,全方位讨论了我国CCUS项目在发展运营、商业模式和融资模式等方面问题。

会议期间,受邀嘉宾实地考察了海丰项目碳捕集测试平台调试情况,并参观了测试平台控制中心。据了解,海丰项目CCUS平台项目是国内首个针对超超临界燃煤机组的CCUS多技术综合碳捕集测试平台。该测试平台包括烟气预处理系统、胺吸收法和膜分离法碳捕集系统、压缩提纯系统及配套的电气、热控等辅助系统,每年可捕集二氧化碳约20000吨,经提纯后产生的食品级二氧化碳可在华润集团内部实现产业联动,作为生产啤酒等产品的重要原料。项目采用世界先进工艺,部分设备为全球首次采用,所有工程设计和设备采购均实现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