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电文苑

这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三行情诗

发稿时间:2019-07-01来源:内蒙古磴口金牛煤电有限公司作者:王皓【 字体:

杨绛在《我们仨》中写道:“从今以后,咱们只有死别,不再生离。”

曾经年少无知,对亲情不以为意,总是幻想着逃离父母,追求想象中的学业、事业乃至爱情。大一开学,那时的我感觉很自由,终于可以闯荡世界了。却也意识到,自己再也不是家中的常住人口了。临近毕业,愈发怀念高中时期的日子。那时的晚饭,全家边吃边看电视,妈妈总说,把声音关小点,全家一起聊聊天。饭后,想帮妈妈收拾碗筷,却总是被拒绝,老爸就怪妈妈太溺爱我……

也许父母最大的感伤,莫过于看着家里孩子的生活痕迹一点点消失,没有了我们的牙刷牙膏、晾晒的衣服和桌上的碗筷。而这一切都是难以割舍的。有一次,妈妈走在街上,身后忽然传来“妈”的呼唤声,茫然间她四处张望,才知道原来只是路人的声音。

这几年,老妈和我通话时,总是说个不停。看到我小时候的相片,她就说,小时候胖胖的多可爱啊;李大妈家儿子结婚了,生了个肉嘟嘟的女儿;院子里那棵山楂树产量又很不错,结满果子红透透的,让你爸拍张照片给你看看……我听着听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心里就不是滋味,原来父母的世界全是我的影子。

昨天,老爸来电说,你妈生病怎么也不打个电话。我说,不是前些天打过了吗?其实心里虚得发慌,我也不知道最近在忙些什么,为什么一直想不起和父母连线。前些天通话时,老妈一个劲地问我:“感冒好了吗?工作咋样?要多注意身体。”当时,我鼻子一酸,说:“只是小感冒而已,不要担心!”我无意中提到的不舒服,她总是小题大做来“烦”我,而她感冒打了几天的点滴,我却连一个电话都没有。

最近,老妈越来越像个孩子,在我工作的时候竟然收到她的短信:“儿子,你在干嘛?”我看了既感动又酸楚。今年老爸过生日,我一时兴起写了一封信寄给他,老妈吃醋说:“唉,我的生日你就一句生日快乐而已……”我哭笑不得,说:“妈,我们打电话比老爸多啊!”她又说:“但那些话连一张纸都没留下呀……”

龙应台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曾经觉得这句话很凄凉,现在却有更深的感触。其实,父母终究无法陪伴我们一生,循着他们的足迹,勇敢前行,才是对生命的敬畏。

在华润电力,我过着理想中奋斗的生活,紧张而充实,机组日常运行参数调整,能耗环比分析,机炉电专业技能学习,为公司的发展贡献着绵薄之力。父母总说,好好珍惜央企的平台,要做出成绩来,爸爸妈妈永远做你的后盾!拼命工作时,想想身后父母的支持,心里就踏实了许多,更有了前进的动力。

记得有一次看东方卫视,主持人问一家三口,各自的梦想是什么?

儿子说:“我的梦想就是以后满世界地跑!”

妈妈说:“那我的梦想就是跟在你后面满世界跑。”

爸爸说:“那我……就跟着你们两个跑吧。”

这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三行情诗。